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联手开展大规模银团贷款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昨天(10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举行了银团贷款合作章程签约仪式,工行称此举开创了国内银行业大额信贷的崭新模式。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强强联手,签署规模化银团贷款协议,在全行系统范围内开展银团
贷款合作业务,这在国内银行业界尚属首次。工行行长姜建清、工行副行长杨凯生,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建行行长常振明悉数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章程,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将组成银团,对符合约定条件的项目,共同采用银团贷款方式,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贷款或其他授信。双方将根据业务需要,积极接受或向市场推荐银团贷款,通过加强业务合作、信息沟通和知识交流,在银团筹组、角色安排、份额分销以及费用分配等方面加强合作,鼓励有序竞争,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为我国银团贷款业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对于正在股改进程当中的两家国有银行的此次战略合作,工行称工行与建行银团贷款的业务合作,是基于国际银行业贷款业务发展趋势和国内贷款市场现状做出的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是在股改上市过程中转变经营模式和效益增长方式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截至2004年末,国内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8.9万亿元,其中95%以上都是双边贷款,即各家银行与借款人进行单独谈判并签订一对一借款合同的贷款方式。但在国内信用环境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都不健全的情况下,多家银行各自对客户的双边贷款容易形成多头授信,借款人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以及银行同业间的信息沟通不畅获得远远超过其自身承债能力的授信,并导致各家银行竞相通过压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本付息期限、放松担保条件等手段进行竞争,既不利于形成理性的信贷市场竞争环境,又增加了银行经营风险。

  而与传统的双边贷款相比,银团贷款可以有效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识别并分散贷款风险,同时可以有效防止各行竞相降低贷款条件进行不正当竞争,并可以促进市场化的贷款利率机制的形成。

    相关报道:工行建行联手围截骗贷 企业双边贷款单边成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团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