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清产核资进行时:深圳农信社改制命名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4月初,深圳银监局对深圳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下称“深圳农信社”组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清产核资验收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目前深圳农信社仍处在会计师事务所
的清产核资整改中,原计划6月底的挂牌时间可能要顺延。

  按照银监会颁行的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指引,深圳农信社改制后的名称应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但“三农”问题在深圳已经基本消失,此名显然与实情不符,这给深圳农信社的定位带来不确定性。

  “在没有农村的地方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农信社改制不可避免会有命名的争议。目前,正积极争取在命名上能够符合深圳的实际情况,最好能一步到位。”深圳农信社有关人士称。

  命名的变通

  农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不到0.5%,意味着农业基本退出了深圳的产业体系。

  “三农”消失后,改制后的深圳农信社主要市场定位为服务深圳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和社区居民,而再在行名上出现“农村”已与深圳现状不符。

  但按照银监会颁行的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指引,需将名称直接改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

  为此,由深圳市政府主导成立的改制工作领导小组(2004年7月成立)共提出了四种命名方案备选,除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外,另有三种,即深圳银行、深圳信通商业银行、深圳信通农村商业银行。

  诚然,命名“深圳银行”是深圳农村信用社改制最期望的结果,但这很难协调与深圳市商业银行的关系。因为按照惯例推测,更名为城市银行(银行前直冠城市名)可能是城市商业银行的下一步。如北京银行,即是于2004年10月,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更名产生(此前亦有传言,待深圳农信社改制完成后,再择机与深圳市商业银行合并组建深圳银行)。

  而命名“深圳信通商业银行”则直接受该社所发行信通卡的启发。1998年,深圳农信社在深圳发行了信通卡,该卡通行国内各大城市和港澳地区,目前发卡量超300万张。该行名可直接简称“信通银行”,行名与品牌产品一致,可以更好地吸收该社多年来积累的资源,保持经营的连贯性,同时也避免了与深圳市商业银行的矛盾。

  但前叙两种命名方案都与银监会的指引不符。因而,第三种命名方案则是折中的结果。命名为“深圳信通农村商业银行”,一方面按银监会指引要求保留“农村商业银行”;另一方面,银监会是允许农村商业银行加字号的,如已经开业的“苏州东吴农村商业银行”,将“信通”作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字号,符合银监会指引的要求。同时这一行名可以简称为“信通银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弱化农村商业银行在深圳这个没有农村的地方的不利影响。

  “第二、第三种方案均有被银监会接受的可能性。”深圳市政府一人士称,实际上,深圳市政府是极力支持深圳农信设改制后的名称一步到位的。

  “一方面在于,农村商业银行确实与深圳的客观实际不符,具有很强的限制性。而更重要的是,在现代商业银行群体中,一个响亮、简练、新颖的名称已成为银行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农信社改名后仍叫农村商业银行,这对该行未来的业务拓展和品牌成长均是不利的,与其挂牌后再争取改名,不如借此次改制一步到位。”该人士继称,“我们正通过多种渠道向银监会争取,但目前并未得到银监会的表态。”

  记者另从深圳银监局获悉,中国银监会《关于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指引》是中国银监会从全国视野出发,对资产质量相对优良,具备商业运作基础的农村信用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组建审批工作的操作指引,在指引中有农村商业银行的定名规则,但由于深圳在2004年农村城市化后已不再有农村行政建制和农村社会体系,深圳农村信用社改制才遇到在没有农村的地方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尴尬,深圳农村信用社改制要想在名称上一步到位,需要中国银监会的特批。

  清产核资进行时

  命名固然是一层顾虑,但这对深圳农信社改制来说,并不是目前最主要的工作。

  3月底开始,深圳银监局就组建了超过10人的验收小组对深圳农信社清产核资验收,按深圳银监局《深圳金融五年发展规划》的要求,为组建一家真正资产优良的农村商业银行,此次验收执行“高标准、严要求”。也正因为验收工作的严格细致,验收后还需进行整改,因此时间自然比预期的要长,这意味着原定6月底的挂牌时间可能要顺延。

  清产核资是整个改制工作最基础和核心的部分。2004年底,通过公开招标,深圳当地一会计师事务所获准为深圳农信社进行清产核资,截止到目前,该项工作已进行了快六个月,目前清产核资还在继续。“这是对深圳农村信用社的一次严格的全面体检。”该会计师事务所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对深圳农信社老股东来说,由于一直没有分红,自然也比较关心清产核资情况。

  而另一问题是定向募股及股权构成问题,首先是原社员股东的找寻和确认。深圳农信社办公室一人士称,该批股东系在1953年组建深圳农信社时入股,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找到85%,尚余15%原始股东或找不到,或找到但持股证件缺失。在转股问题上,必须考虑这层因素,因为老股东可享有优先入股优惠,以后银行经营得好还能分红。“在暂时无人认领的情况下,最终可能考虑在改制后打包转成新的股份,待继续认领。”

  除老股东外,深圳农信社目前还在引入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参股。在多家企业和组织要求参股的前提下,现正做筛选。而股权的另一组成部分即员工持股,目前方案也已拟定。

  按照银监会规定的改制程序,深圳农信社到最终完成改制还有几步路要走,即定向募股、申请筹建(涉及命名问题)、召开创立大会、开业申请和验收、正式挂牌。

  “估计清产核资完即开始定向募股,挂牌延期的时间不会太长,应该会在7月底之前。”深圳农信社一人士称,至于募股多少,以现在深圳农信社仅3亿元股本金计算,为达到资本充足率8%的最低要求,初步计划当需募集15亿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信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