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催讨房贷 银行搬出多种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04 天府早报

  过去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了按揭贷款购房,商业银行数以万亿元计的资金被借出去。这部分信贷资金被银行视为优良资产的同时,贷款购房者拖欠贷款的现象也不断出现。银行催款人员开始采用在居住地张榜公告、上门催收、发律师函警告、建立“黑名单”等多种手段来防止住房贷款流失。

  购房者房贷利率提高 支付压力增大

  竣工交房两年多来,西安路某楼盘每月中旬都会在公告栏上贴出银行的催款公告,催促那些逾期尚未缴纳住房贷款的业主赶快履行交款的责任。

  A 一成住户违约

  每个月应付给银行1800元月供的周女士这次也出现在银行的催款公告上。“刚上小学的儿子突然生病住院,花了不大不小的一笔钱,家里的流动资金显得比较紧张,这个月房子的月供就暂时没能按时去交。”周女士解释了自己名字出现在催款公告上的原因。

  “我会尽快把钱补上,欠钱的名字出现在这上面,在左邻右舍看来毕竟不是件光彩的事。”她补充道。

  这个楼盘共有约700户业主。银行这份催款公告除了列有周女士的名字外,还列有另外80名业主的名字,并详细标明了他们所住楼层的号码、购房的面积、拖欠银行贷款的期数与金额,甚至连他们的身份证号码和个人的电话号码也一并公布出来。

  这些拖欠银行住房贷款的业主,其中绝大多数只是欠了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住房贷款,拖欠的金额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但其中有3位住户拖欠的贷款在8个月以上,因此在催款公告上被特别注明“您已被列入黑名单”。

  B 拖欠房贷习以为常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新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了14.4%,创下199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住房价格上涨,老百姓买房、供房的压力也随之变大。而去年10月以来,央行两次调高住房贷款利率也增加了贷款买房者的房贷支付。

  与周女士一样,才工作一年的赵小姐也遭遇过被银行催款的事。

  赵小姐去年年初在锦里西路现代城买了一套83平方米、总价30万元的房子。购房时,她的父母帮她支付了三成首付款,剩下的房款她选择了期限20年的按揭住房贷款。在加息前,每个月她要付1400元月供,这基本上是她工资的一半。两次调高住房贷款利率后,她每个月的月供又要多支出50元左右。

  “现在工作有点变动,收入有些不稳定,虽然月供因为银行加息只多了50元,但是除去物管费、水电费等固定开支后,我每月生活费也就几百元钱。提高利息后多出来的50元给了我心理压力———谁知道还会不会加息,会加多少?”赵小姐为房屋贷款的事感到压力很重,而拖欠的时候也越来越多,她表示现在已经对银行打电话来催住房贷款习以为常了。

  银行拖欠现象增加 最怕冒出“死贷”

  A 银行房贷比例大增

  个人住房贷款过去几年一直被视为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各大银行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在这个领域。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至2004年10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高达1.71万亿元,目前不良贷款率仅为0.12%,属于商业银行质量最好的资产。但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不按时还款的购房人开始增多,各大商业银行也开始增强了催收住房贷款的力量。

  一位熟悉银行业务的人士表示,从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结构上来看,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接近中长期贷款总额的50%。由于房贷利率在过去半年已提高两次,资金利息正处于由历史低位向高处攀升的周期中,这使得未来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存在的风险也逐渐增大。

  据某机构不完全统计,在全国范围内,每天会产生数以千计不能及时返还住房贷款的购房者,虽然这只占总业务量的很小比例,但积累下来,银行为此付出的成本也不小。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成都房地产市场在经过最近几年快速发展后,由于贷款购房者不断增加,未来几年内房贷违约的现象估计也会呈增长势头。

  B 职工追贷追成专职

  成都某商业银行小刘是负责催收住房贷款的专职工作人员。他表示,目前拖欠住房贷款的购房者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借款人由于出差、工作繁忙等客观原因,使其偶然或短期内无法还款;第二种类型是,借款人心存侥幸心理,逃避或者拖延还款;第三种欠款人则是银行最害怕的贷款户。

  小刘说:“这种人明知自己没有还款能力或者根本就不想还款,贷款买房后便长期拖欠贷款并故意躲债。”

  与小刘的工作一样,张先生也是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从事催款的工作人员。他向记者大倒苦水:“因为住房贷款是我们发放的,催收的责任也在我们身上,如果发放的贷款彻底成为无法收回的不良贷款,我们的日子就很难过。”

  他表示:“现在放出去一笔贷款后根本不敢松气,每个月还贷款的日子总会十分紧张,就怕又冒出个‘死贷’出来。”

  据介绍,目前各商业银行在催缴房贷的过程中,通常会采用在居住地张榜公告、上门催收、电话追缴、发律师函警告甚至登报公告等多种手段。但是面对极少数铁了心不还的贷款户,这些方法都显得苍白无力。

  “比如有对夫妻共同按揭了套120平方米的房子,结果后来闹矛盾要离婚,双方都说不要房子,也不缴月供,说等离婚办好了对方来付。这已经拖了快一年,本金罚款加起来2万多元,眼看这笔贷款要‘死’,我比他们还急。”小刘万般无奈地说,“我们银行所界定的住房贷款拖欠,是指到了付款日,账户里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扣款,即使过期一天,也算拖欠。现在我们按揭房子的客户有几万个,拖欠贷款的每天都会产生10来个,一个月累计下来就有400至500户。这样一来,我从早到晚的工作是打电话催讨欠款,或者上门去催。”

  C 银行造“黑名单”

  为了遏制住房贷款中不良贷款增加的趋势,防止在这家银行拖欠贷款的购房者又到另一家银行拖欠,16家中资银行也联合起来,互通情报,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系统”。所有借款人在各家银行的失信行为均被记录在案,在银行间共享,俗称“黑名单”。

  建行某支行的刘小姐说,在信用报告上,“黑名单”其实就是“特别记录”,是由信息来源方规定的行业标准———中资银行达成共识,贷款逾期不还,超过180天者将被列入“黑名单”。而一旦被列入了“黑名单”,7年内不仅在申请房屋贷款和汽车贷款时将受到制约,而且办理保险、应聘工作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甚至在催缴过程中打了多少次电话,上了几次门催款这些信息都将记录在案,并以此作为信用评定的参考依据。”刘小姐说。

  早报记者 施海南 杨镒 实习记者 黎藜 摄影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