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有银行自查风险 农行调动8万多检查员自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17 华夏时报

  农行调动8万多检查员自查,工行、建行、中行也在自查中。

  本报讯 4月16日,农业银行经营机构操作风险专项大检查全面展开。

  8万多检查人员正式进驻25000多个营业机构,对每个操作环节进行内部自查。

  “这是农行有史以来组织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复杂程度最高的一次专项检查。”农行行长杨明生在动员会上指出。农行大检查开锣按照农行的部署,这次专项大检查由总行统一组织,以省分行为单位组织二级分行进行交叉检查,要求直接检查到营业网点。

  “我们吉林省农行抽调了1500多人,专门成立了9个检查组,各检查组已经在16日全部进入被检查单位。”农行吉林分行的人士称。

  吉林农行成立的检查组全部由二级分行行长任组长,对各分行进行交叉检查。每个检查组又下设领队及若干个检查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负责人,检查小组按照业务量大小由3到5人组成。检查组统一命名为“农行吉林分行经营机构操作风险专项大检查第××检查组××检查小组”。为了将这次检查做实,吉林农行还在4月10日到12日,对二级分行行长、会计部门经理、审计中心主任、省行专职督察人员及会计、信贷、国际业务骨干人员进行培训,并与二级分行签订检查责任书。

  湖北分行成立了13个检查工作督导小组,并规定了更为严格的“五个一”制度,即“不漏一个机构,不漏一个柜员,不漏一笔业务,不留一笔隐患,不隐瞒一个问题”,做到一查到底。

  彻查与严则并重国有商业银行频爆大案,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操作风险正成为银行改革的又一个难点。

  风险意识的加强已见效。一个小例证是,2月22日上午11点半左右,一名年轻女子持农行信用卡到农行河北分行营业部冀兴支行要求提取5万元现金。当班女柜员接过卡迅速为其办理业务,当准备将款项递出窗口的一刹那,该柜员发现邻柜终端上刚刚发布的一个通知:“因案件,如网点发现持卡号为x的人发生存取款行为,先将该人稳住,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同时通知保卫部。”她对了一下卡号,正是这张卡,随即她要求该取款人重新出示身份证,并用暗语报警。在取款人逃跑时,两名柜员迅速将其擒获。

  控制风险“源头”的同时,对违规人员的处罚亦相当严厉。日前,农行大连分行公开通报处理了7起典型案例,对7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公开处理,其中开除5人、开除留用察看1人、撤职2人、记大过6人、记过10人、警告46人、通报批评6人。

  农行副行长、纪委书记韩仲琦说,要通过大检查,把已经发生的案件消灭在初期状态,将可能发生的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各行必须对检查出来的案件有预案准备。(孙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