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央金融巡视组例行检查 交行蒋超良加强内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小山 上海报道

  3月21日,一批特殊的客人走进交通银行。

  他们是以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为组长的中纪委、中组部金融巡视组。自进驻之日起,巡视组即开始对交行总行领导班子进行监督检查,所涉内容包括执行中
央财政、货币政策以及廉政情况等五个方面。

  在交行发力冲刺海内外上市的时刻,巡视组的来到无疑会牵动更多关注的目光。

  不过,知情人士称,这是金融巡视组第一次对交行进行的例行巡视,并非特别针对交行,更没有预先设定任何具体问题。类似的巡视工作之前已经在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尝试过。

  五项巡查重点

  进驻当日,巡视组会见了交通银行领导班子。见面会上,组长刘仲藜直言:“金融巡视组的主要任务是,对金融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督。”

  金融巡视组组建于2004年年初,由中纪委、中组部牵头,抽调财政部、审计署银监会等部门人员组成。2004年3月开始,金融巡视组先后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开展巡视。

  接近巡视组的人士称,巡视组主要是对总行领导班子的问题进行监督和检查。如果反映的问题涉及分行或者支行,巡视组会转交总行的纪律检查部门。

  见面会上,刘仲藜称,巡视组主要监督检查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中央确定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其他金融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及重大经营决策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情况、系统内违纪违规贷款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五是对领导班子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对每一个方面的内容,巡视组都有详细说明。

  例如,第一方面包括“是否紧紧围绕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任务,制定经营规划,开展业务工作;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努力降低不良贷款率,实现风险管理的优化”等6项。

  第二方面包括“是否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特别是在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上,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的规定和程序”等5项。

  第三方面包括“是否存在任人唯亲、买官卖官等行为”等4项。

  第四方面包括“是否存在隐瞒收入、盈亏不实、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是否在本单位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中存在徇私舞弊行为”等8项。

  第五方面包括“有无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徇私舞弊等”等1项。

  前述接近巡视组的人士称,本次负责巡视的为金融巡视组第二组,组长刘仲藜,副组长为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主席刘洪。小组成员有11人,分别来自中纪委、中组部、财政部、审计署和银监会等部门。除了在总行外,巡视组还将到部分分行进行调研。目前巡视组已经开始在北京分行和海南分行的调研。整个巡视工作将于6月底、7月初左右结束,为期3个月左右。

  刘仲藜称,巡视期间,巡视组将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接受干部群众的信访举报和调阅、复制有关文件等方法开展工作。“另外,巡视组根据工作需要,也会进行问卷调查、抽样调查、暗访、实地考察等工作。”他说。

  为便于交行各级员工反映情况,巡视组还公开了联系地址、两个手机号码以及电子邮件。接近巡视组的知情人士称,目前已经有情况反映到巡视组。而刘仲藜在回顾前一段巡视工作时也坦言:“(巡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发现的一些重要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交行积极加强内控

  见面会上,交行董事长蒋超良积极回应,言辞诚恳。

  “(巡视工作)有助于我们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增强风险防范和案件查防的能力。”蒋超良表示,要全力支持巡视组工作,对巡视组查阅文件、档案、资料等要主动配合。

  蒋所深虑的内控机制,恰恰是中国商业银行多年的痼疾之一。

  今年1月24日和25日,交行在上海召开了分行行长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纪要,2004年,交行共有28起案件已被立案,涉案人员35人,涉案金额达人民币2.79亿元,去年底累计结案27件,结案处理32人,因发生案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93人;同时,交行2004年还结合不良贷款集中处置工作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共追究并处置责任人员多达2443人。

  会上,蒋超良坦言,“(交通银行)风险管理薄弱的状况尚未有根本改观。”而根据统计,截至2004年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较2004年初增加了34.39亿元,且有56家分支行的不良贷款呈上升态势。

  加强内控已在交行内部形成共识。2004年11月下旬,交行副行长彭纯在一次会议发言中也称,总行和分行之间存在利益多元,特别是小总行大分行,导致(风险管控)可能被不同程度地弱化。

  较早之前,在世界银行的资助下,交行基本完成了信贷流程的梳理和再造。引入汇丰银行作为战略股东后,外方股东对交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不少的意见和建议,汇丰还派驻高管具体负责内部风险管控。

  2004年10月左右,交行按照全面风险管理的思路,将全行的组织架构分为决策系统、实施系统、支撑系统和监察系统四个子系统,并在风险管理总部下设立了风险监控部和资产保全部。2005年,风险管理部将设立总行审批中心和区域审批中心。

  系列风险管控的再造工作已经取得业内的积极认可。

  4月12日,素以“苛刻”著称的标准普尔将交行的长期外汇对手信用评级从BB级提高到BB+级,评级展望为“正面”。

  标准普尔认为,评级提升的一个前提条件是风险管理系统的改善,尤其是贷款信用评估方面。标准普尔大中华区金融服务评级董事曾怡景也称:“正面的评级展望表明,交行目前所做出的加强财务状况及风险管理能力的努力,将有利于交行的信用评级。”

  或许,这正是交行上市前最需要的礼物。

  (本报记者马斌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新闻 全部交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