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个和七个:华夏银行对谈境外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昨日(6日),华夏银行的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业界所关注的华夏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计划,日前已渐露端倪,目前共有七家外资银行在与华夏银行有关方面同时进行谈判。

  据该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七家银行分别是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以及“两家比较小的银行”。

  从华夏银行对谈判对象的偏好来看,大多集中在欧洲银行和亚洲银行,相反目前在参股中资银行中表现甚为活跃的英美系银行,如花旗、汇丰、渣打等均未雀屏中选。一位华夏银行的内部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华夏银行为了避免英美系银行参股后可能出现的与其他中资银行业务、技术、管理方面趋同化现象而作出的选择,“而且,英美系的大银行要价和附加条件一般相对比较苛刻。”

  本报曾于3月7日报道,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燕表示,已有境外投资者对参股华夏银行表示了明确的兴趣,并称“将马上开始正式谈判”。但刘海燕同时也拒绝透露银行的名字、谈判时间进程、参股规模等细节性问题。

  而此前,市场曾先后传闻汇丰控股、恒生银行、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等都对成为华夏银行战略投资者深感兴趣。但记者了解到的名单中,传闻中的银行一家都没有。

  上述业内人士强调,谈判是在同时进行的,具体细节难以确定,因为随时可能发生变化,“那么多银行同时竞争,最后的结果是一个博弈过程,这要看可能达成谈判双方其合作意愿的强烈程度,以及‘缘分’。”但他同时肯定地指出,华夏银行的最终选择将是两到三家。

  华夏银行曾于去年10月30日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表决同意公司增发不超过8.4亿股普通股发行方案。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在记者采访上述华夏银行人士时,他亦认为这次增发可能会向境外战略投资者配售。

  向境外战略投资者增发在内地银行业已有先例。2003年12月17日,兴业银行与香港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GIC)在福州正式签订投资入股协议。根据协议,三家战略投资者此次共认购兴业银行发行的9.99亿股新股,占增发后兴业银行总股本的24.98%,其中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增发后兴业银行总股本的15.98%、4%和5%。兴业方面称,入股完成后兴业银行将与战略投资者在风险管理、财务管理、零售业务等领域展开合作,战略投资者将为兴业银行提升相关领域的业务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或许这也正是华夏银行的良好愿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