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提前还贷该不该收取违约金 > 正文
 

广东仅中行收提前还贷违约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孔华)  本报上月中独家报道的广东银行重新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一事引起国内媒体纷纷追踪。近日有媒体称广东四大银行准备对提前还贷者全面收取违约金,并指银行此举属于霸王条款。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四大国有银行权威人士口中获悉,目前仍只有中行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而工行、农行以及建行迄今为止均未有将此列入议事日程。

  从去年初开始,我国加息预期越演越烈,提前还贷高潮从年中开始持续不断。广东有银行曾经出现单月提前还贷金额竟然差不多相当于新增贷款金额的情况。于是,广东中行去年悄然在借款合同中加上提前还贷需要收取违约金的条款,但此举并未引来工、农、建三家大银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的跟进,北京等一些城市的中行也还没有对提前还贷者收取违约金。“既然提前还贷会打乱资金安排,为什么同一个地区有的银行收违约金有的银行却不收;同在中行系统内,为什么广州要收而北京又不收呢?”广东中行方面解释,按人行规定,银行可以对提前还贷者收取违约金。不过各家银行策略成本不同,即便是在中行系统各地区也是有差异的,收不收不能一概而论。广东中行同时表示,会考虑到同业和其他地区银行业做法,结合实际对于是否继续收取违约金进行再讨论。四大银行总行近日也表示,各地分行在合同中如果约定了违约金就以合同为准,而总行目前对此尚无整体计划。

  省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顾问、广东法则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瑾强调,银行收取违约金是否为霸王条款应视情况而定。如果借款合同中已经注明提前还贷要收取违约金,而借款人签名确认,就意味着借款人已看到并接受这一条款,不能再指责这是霸王条款。如果合同没有注明这一点,过后实行新规定又没有和借款人达成补充协议,这就属于霸王条款。

  外界盛传四大银行有意通过收取违约金来阻挡提前还贷潮,对此,省农行按揭中心的马先生强调,目前到农行办提前还贷通常在一个月内可以完成,个别分支行和个别楼盘由于要处理的个案太多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其他几家大银行也给出了相似答复。

  马先生说,事实上,银行面对借款人提前还贷压力最大的时候是在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间,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加息是九年来的首次,又碰上岁末年初本来就是还贷高峰,因此当时提前还贷窗口前时时大排长龙,不过最近这方面压力已经减少了一些。“虽然3月中旬再度加息,但已发放贷款要到明年1月1日才调息,因此提前还贷高潮已经有所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还贷违约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