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设银行出台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指导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15 新浪财经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日前,建设银行正式出台了《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全面启动推进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系统工程。据了解,该《指导意见》系统阐述了建设银行发展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目标、市场定位、制度建设、业务流程、信用评价和风险管理、组织和队伍建设、考核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原则和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将对促进建设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的
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舞台上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而始终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各方面的关注。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讲,对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有别于大中型企业业务,在经营模式、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应该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和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建设银行出台的《指导意见》正是在专门研究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差别化的政策和措施,并选择条件具备的重点地区进行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经营和管理体系;二是根据中小企业特点设定不同于大客户的准入标准;三是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级和授信制度;四是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业务流程;五是加强针对中小企业业务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力度;六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业务的监控系统和信息渠道。

  《指导意见》确定了中小企业业务分类标准和管理范围,进一步明确了中小企业业务市场定位:(1)客户定位,根据建行发展战略,选择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有市场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朝阳产业、传统特色产业以及高增长性的新兴行业企业是建行重点培育的优质中小企业客户群体。(2)区域定位,重点选择经济环境良好,地方政策、法律、法规健全配套,中小企业市场发育较好,中小企业客户资源丰富,还贷意识和信用较好地区的中心城市分行重点推进,建行已选择25个重点推进行,实行逐步推开、动态管理。(3)产品定位,积极拓展中小企业服务内涵,加强公司类产品、个人类产品、电子银行、信用卡业务的联合营销,“以产品服务客户,以产品组合控制风险”,提高中小企业业务的综合贡献度。

  据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指导意见》中的政策和措施,建设银行将对符合国家政策、有市场发展潜力、有竞争优势、科技含量较高的一大批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拓展中小企业的服务内涵,提高产品组合和创新能力,不断满足中小企业客户的需求。

  2005年,该行将基本完成对中小企业存量客户的清理,通过结构调整,基本形成一个较优良的客户群体。在条件具备的地区选择中小企业业务重点推进行,加大优质中小企业业务开拓力度。同时,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规范、高效、风险可控的中小企业业务管理体系、销售服务模式和客户经理队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