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行自清家底非信贷风险资产损失细分核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郝渊侃蔡臻欣发自上海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于日前向全行系统内下发了《关于核实非信贷风险资产损失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工行股改悄然加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24日)从接近工商银行总行的业内人士处获悉,工商银行
总行此次《通知》覆盖了下属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三峡、苏州分行以及成立后不久的各内审分局,核查时间定在3月下旬至4月底。《通知》表示,核查是“为了解非信贷风险资产损失成因……为下一步集中消化非信贷风险资产损失作好准备”。

  该人士表示,工商银行总行决定分片、分批开展核实工作。从3月22日至4月5日,将对广东(含广东分行营业部)、福建、湖北、青岛、辽宁、浙江、深圳、厦门、三峡、山东、大连和宁波各地分行进行核实。其余分行,包括北京分行和上海分行在内将被列入余后的各阶段,目前具体安排尚不明朗。

  据记者了解,此次核实范围包括相关会计科目的损失类非信贷风险资产和属于贷款性质的资产,具体包括代清理拆放同业款、待清理长期投资、委托持股、待处理国债款项、待清理其他债券投资、待处理经济纠纷垫款、待处理案件垫款、其他代处理应收款、待清理信托资产、人行转来企业贷款本金、人行转来企业贷款利息、其他待清理接受资产、抵债资产等共计13项。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2年以来,工商银行非信贷生息资产在全部资产中的比重一直接近30%,成为仅次于信贷资产的第二大主要资产。

  一位金融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深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一个显著趋势就是资产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非信贷资产所占比例不断上升,其运作收入已成为各商业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此次工商银行对非信贷资产运作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损失实行全面、实时的控制,将非常有利于该行股改进程的顺利进行,并可预防未来上市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漏洞”。

  他表示,这几年商业银行以降低不良贷款为工作重点,在人、财、物等方面投入很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之对应,防范和化解非信贷资产风险力度不够,厚此薄彼的结果是非信贷资产风险凸现、损失比较严重。

  他认为,不仅如此,信贷资产风险与非信贷资产风险还存在着相互转换、相互影响的关系。非信贷资产风险问题没有解决好,就不能表明信贷资产风险问题已真正解决。如“以资抵债资产”是化解了信贷资产风险(降低不良贷款)而形成的非信贷资产,由于处置政策、环境、成本等因素影响,目前回收率不高,风险很大。当初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为了突破信贷管理的限制(额度限制、权限限制、对象限制等)违规办理的银行承兑汇票、同业拆借业务,现在产生了大量的待处理银行承兑汇票垫款、信用证垫款、待处理同业拆借等非信贷资产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