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监会分类监管 落实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责任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监会推进“分类监管”

  近日,银监会在北京召开了2005年全国国有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实施“分类监管”,督促股份制改革的两家银行加快公司治理建设步伐,督促其他两家银行加快内部改革。按照银监会的四个监管理念,促进国有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资产质量和拨备充足水平。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国有商业银行依
法合规经营。同时,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强调,要加强银行一级分行的监管,这是对“管法人”监管理念的延伸。

  落实非银行金融机构

  监管责任制

  3月17日至20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2005年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2005年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必须落实监管责任制。要抓紧实施分类监管,做好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进一步加强现场检查工作力度,探索适合我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加强对高风险机构的监管。

  截止到2004年末,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总额8837亿元,负债总额7883亿元,所有者权益954亿元,实现利润49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整体发展态势平稳。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利润同比增长17.4%

  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下同)实现利润16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58.72,比去年同期提高7.86点。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8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集体企业60亿元,增长26.4%;股份制企业836亿元,增长20.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453亿元,增长1.5%;私营企业159亿元,增长32.9%。另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99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

  数家香港银行加息

  3月18日汇丰银行宣布加息把最优惠利率上调至5.25%,把活期储蓄利率从0.01%上调至0.25%。之后香港其他大中型银行也宣布跟进加息。

  19日渣打、星展、廖创兴和永隆相继宣布加息并自21日起开始生效。这四家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均由5%上调至5.25%而活期储蓄利率的加息幅度则有所不同。

  3月21日针对上周多家香港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和储蓄利率,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称,目前尚难以确定香港是否已经步入加息周期,因为美元和人民币汇率走势、香港经济复苏程度等多项因素均影响香港同业拆借市场的走势。另外,任志刚认为,如果香港银行加息步骤太快,那么将会给诸多行业带来影响,对此,银行在加息前应有充分考虑。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于北京时间3月22日晚议息,市场预期美国会第七次加息香港会很快跟随美国而加息。

  央行发行200亿元票据

  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05年第三十三期央行票据,期限1年,最高发行量200亿元,缴款日、起息日均为3月23日。今日央行票据发行量较上周同期的450亿元大为减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