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房贷利率不再搞一刀切 多数提高至6.1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6:39 北京现代商报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商报讯 (记者 和平) 昨天,各大银行开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标准,记者从各大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建行、民生、招行等都将执行5年期以上6.12%的利率标准。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也从原先的3.78%提高到4.3%,5年以上从原来的4.23%提高到4.41%,提高了0.18个百分点。

  记者昨天从中国建设银行了解到,该行目前已经正式下发了更改利率水平的通知。目前该行的执行标准是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按6.12%执行。此外,该行对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进行了调整,5年以下从原先的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从原来的4.23%提高到4.41%。此外,该行还提高了延期还贷的滞纳金,收取罚息的幅度上调了30%-50%。

  昨天开始执行的央行新规,要求对银行商业贷款实行下限管理,没有规定贷款利率上限。记者昨天从工行相关部门了解到,该行目前虽然没有正式下发贷款利率调整的文件,但很有可能按照央行规定的下限执行,为5.51%。中国民生银行则表示,该行将对一般客户执行5年期以上6.12%的利率标准,但对于银行的优质客户或者老客户,将可能下调贷款利率,而对一些资信有欠缺的客户,银行的利率水平可能会超过6.12%。招商银行也按照5年以上6.12%的标准执行。

  本次银行调息也对贷款人产生了很大影响,一位去年9月贷款7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人告诉记者,刚刚开始还贷时,每月月供仅为4635元,今年这一数字已经涨到了4700余元,按照刚刚提高的利率政策,他明年的月还款额可能超过5000元,多支付给银行近400元。

  据记者了解,由于政策下发过急,一些银行的放贷系统来不及调整,一度造成了房贷业务的中断。

  房贷新政重创投资购房 升贷预期猛催提前还贷

  相对于去年10月份的央行加息政策,刚刚出台的房贷政策不仅利率的调整幅度有了很大的提高,给银行自由浮动的空间也扩展了许多。而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央行的两次加息举动,不仅对贷款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将给整个地产和金融产业链带来新的变化,记者昨天就刚刚实行的加息政策采访了各方人士。

  消费者:提前还贷动力足 投资购房遭重创

  昨天开始执行的调息政策在买房人和贷款人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孙先生去年9月贷款70万元,选择20年还清。他告诉记者,刚刚开始还贷时,每月月供仅为4635元,今年开始这一数字已经涨到了4700余元。如果按照刚刚提高的利率政策,他明年的月还款额将可能超过5000元,多支付给银行近400元。如果说去年10月份的升息没有给带来过重的负担,这一次的利率调整可能会改变他的还贷计划。他表示,将尽量在年底以前多还一些贷款。而一些当初为了图省事,在开发商“利”诱和鼓动下,没有选择公积金贷款的买房人,此番更是叫苦连天,后悔没有坚持选择公积金贷款。

  但昨天记者随即采访了5位有购房打算的消费者,只有一位消费者表示可能会重新考虑自己的买房计划,因为“毕竟此番利率调整的幅度很大,而且可能还会再涨”。但其他几位消费者表示虽然赶上加息“很无奈”,但不会改变原来的买房计划。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刚刚出台的房贷政策影响最大的是投资购房者。据了解,多数银行采用6.12%的水平发放商业贷款,比原先的房贷利率一下子提高了0.59个百分点,而且今后银行很可能会再次提高利率水平,对于购买多处住房的贷款人也可能会采取更多的限制。因此,融资渠道的缩紧肯定会对以投资为目的的买房人带来巨大的影响。

  开发商: 新政将使房贷的利润回归常态

  对于银行房贷利率的提升,房地产开发商的反映相对平静。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天指出,仅靠利率上调不足以抑制房价的上涨。他指出,0.2%的上调对购房者的影响很小,以此抑制购房需求很难奏效。以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计,总共增加的贷款利息也就一万多元。其次从供应来看,从去年至今一直是“严格土地供应”,所以住宅入市量不会有大放量。在目前依旧是供小于求来看,今年房价一定会涨。而且,任志强认为北京购房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上调范围有限。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则认为,本次央行的调控手法非常市场化,短期内对销售可能有促进。他指出,这次通过利率调整,在对微观起到细微影响的同时,又能实现很好的宏观调控效果,“如果100个购房人中有1个首次影响的话,反映在宏观上将是1%”。而且因为从央行政策出台到各行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还需要一定时间,张宝全估计,此间对部分消费者购房可能会有促进作用。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昨天告诉记者,央行新政的出台,将使房贷的利润回归常态。他指出,1997年时,政府将房贷利率调低、使其低于贷款利率平均水平,这是给房贷的优惠政策,为促进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经过这几年的住房商品化,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进入相对平稳阶段,所以央行将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只是适应了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现状。

  银行“信号”抑制购房欲

  中国民生银行一位个人金融业务负责人昨天向记者指出,前几年相继出台的“121号文件”等房地产相关政策都是对开发商的限制来抑制地产市场供给面的增长,但百姓和投资者的买房需求却没有改变,这就加剧了供需的不平衡状况,使得房价越来越高。而刚刚出台的利率政策主要是通过对买房者的需求来降低房地产市场的热度。

  相对而言,本次提高贷款利率的信号意义可能会大于实际意义,体现了比较高的政策水平。据了解,此前央行进行宏观调控或者想要限制某一行业发展时,通常采用限制贷款发放等行政手段来执行。而利率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各银行针对不同情况制定首付款比例的做法,是符合市场规则的做法。另外,央行通过降低超额准备金与提高房贷利率和调整首付比例这一系列政策组合,体现了不同市场不同政策的调控方法,既可以控制部分地区房地产业的无序发展,也不会以“一刀切”的做法让整个市场受到剧烈的波动。

  专家:房贷利率还将上调

  “0.2%的上调,其对买房人当下需求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它向买房人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买房要考虑利率风险,而且这个利率还可能会再往上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还很肯定地表示,北京将继上海之后,把房贷首付款上调至30%,之后将是杭州等目前房价居高的城市。

  易宪容认为,此次房贷利率调高的目标明确,“通过把住房需求拉下来,以抑制房价的继续上涨”。他分析,一旦购房需求受到一定限制后,开发商在制定销售策略时,将不会一味地“制造”高房价。

  商报记者 和平 贺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