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央行今起上调房贷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 □公积金贷款不受此次利率调整的影响

  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公积金贷款不受此次利率调整的影响。

  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
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

  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具体调整的城市或地区,可由商业银行法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各地房地产价格涨幅自行确定,不搞一刀切。

  在进行上述调整的同时,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维持1.89%不变。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金融机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房地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本次政策调整有利于从需求方对未来资金价格形成较合理的预期。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纳入正常贷款利率管理,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定价机制。

  据介绍,超额准备金存款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人民银行、超出法定准备金的部分,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利于理顺中央银行的利率关系,优化准备金存款利率结构,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

  本地:一些楼盘首付已经提高

  在获悉央行调整房贷政策后,成都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本地一些银行对部分楼盘的首付已经提高到30%,央行此规定意义不大。但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而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则意味着老百姓的月供要增加了。以贷款20万、按照等额还款方式、贷款年限20年计,则月供将增加22.5元的利息支出。 记者龚炅

  金融记者发言:规定是一把双刃剑

  房贷新政策出台后,成都地区的房贷首付是否会一刀切?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多大影响?减少优惠利率幅度,提高首付成数,显然会提高买房的成本。而买房成本增加,以往抢购房屋的热潮是否将慢慢冷却呢?央行新政策的目的非常明确。

  但任何规定都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提高门槛可能拦住部分投机者及贪婪的炒房团,低收入阶层购房不也更难了吗?央行新政出台,我们也期待市场的反应。 记者 龚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