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在国有银行上市后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1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立坚表示,由于汇率浮动对于国内银行影响巨大,在目前国有银行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时,国家不会选择此时来变革,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在国有银行上市之后进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3月15日报道,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温家宝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从没有停止。我们确立的目标是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汇率改革的方案,使汇率对于市场更富有弹性。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为汇率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一,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第二,保持金融的健康运行。与此同时,我们在外汇管制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放宽的措施。至于中国汇率的改变或者说人民币的升值,究竟会给中国经济、中国的企业带来什么影响,究竟给周边国家以至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什么影响,争议很大。坦率地说,有些人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但并没有完全弄懂人民币升值以后会出现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于人民币升值和汇率机制的改革,我们不仅要考虑本国的利益,而且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和世界的影响。我可以告诉大家,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制定方案,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

  由于汇率调整关系重大,经济学家们纷纷表示,时机的选择需要十分慎重,其中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就是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系统状况。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立坚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外债增长迅速,这其中投机性资本的比例很高,中央政府选择投机资本意想不到的时机出手,将大大减轻投机性资本游离对中国经济的损害。

  他表示,和此前央行突然对利率进行调整类似,我国政府很可能选择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大降低的时机对汇率进行调整。

  同时,对于宏观经济方面条件,孙立坚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物价,央行会选择一个物价控制较好的时机变化,因为“热钱”对央行最主要的压力就是通货膨胀。中金公司在分析中也表示,他们将温家宝总理的话理解为,汇率制度的改革必须以宏观经济进一步着陆为条件。

  孙立坚认为,温总理此次表态和此前中国政府的几次公开表态没有变化,那就是中国政府将推动人民币的现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并逐步过渡到有浮动有管理的汇率制度。他表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的现行汇率制度必须进行改变。由于人民币实际上的盯住美元制度,央行只能被迫吸收美元,投放基础货币,国内宏观经济的调控力实际已大为削弱。截至2004年年末,我国的外汇储备已高达6099亿美元,这给央行造成了很大压力。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这两个条件,给我们很重要的暗示就是,汇率改革将在国有银行上市之后进行。孙立坚教授对此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由于汇率的浮动对于国内银行影响巨大,在目前国有银行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时,国家出于宏观经济稳定的考虑,并不会选择此时来变革。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很多人认为人民币汇率水平被严重低估,应该调高很多,所以才出现这么多的投机行为。林毅夫个人的看法就是如果有低估的话,幅度也不大,可能在5%左右。

  林毅夫还预计,人民币会从现在只盯住美元变成一揽子货币,然后慢慢再变成浮动性汇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