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复出 中国利率上限待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39 《财经时报》

  1973年美联储准许所有大额CD不受Q条例利率上限限制,日本在货币市场发育程度较低、交易品种不丰富的情况下,也是允许CD利率不受临时利率调整法限制,使其迅速成为货币市场的主要交易工具,为利率市场化找到了最佳途径

  本报见习记者 田文会

  据《财经时报》了解,已有商业银行正积极准备申请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业务,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形成初步的业务开展方式。

  “此次,央行提出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发售对象应该是所有金融机构及企业和个人。”某商业银行总行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该人士透露,2002年底,人民银行发了一个关于可转让存单的讨论稿,其中没有限制发行对象。

  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在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正式提出,开展对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研究工作。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欲突破中国“Q条例”,在利率市场化进程最后两道门槛——贷款利率下限及存款利率上限,选择存款利率上限做突破口。

  新貌破壳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业务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该行已初步形成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实施方案。此项业务将主要面向机构存款,但也没明确限制发行对象。此前,虽然银行也有协议存款业务,但只能面向保险业和邮政储蓄。

  该人士表示,在期限上将偏向中短期,因为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与保险公司和邮储不一样,没有长期资金。

  该行对此项业务的定位是货币交易产品,中短期好交易,就像央行票据,交易量大的一般都是一年期内的品种。对于大额可转让存单的金额设计,该人士表示,一般都是百万元或千万元级。

  该人士认为,现在比较大的障碍在于利率方面的管制,现在还不能确定交易双方是否能自由商定利率。从该行对CD的设计及该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开展对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研究工作的同时,并没有给各商业银行明确提出CD的可发行对象和利率如何设定。但是,也没有限制CD的发行对象和利率浮动。

  兴业银行总行规划发展部高级经理陈久昌则认为,此次央行提出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在利率上将完全放开,由发行方和购买方协商,市场定价。购买方可以是所有金融机构及企业和个人。

  利率市场化的突破

  陈久昌认为,在目前人民币利率管制主要剩下存款上限和贷款下限的情况下,选取存款上限作突破更有利。

  据了解,具有典型性的美国和日本在不同阶段都选取了可转让大额存单,作为利率市场化突破口之一。1973年美联储准许所有大额CD不受Q条例利率上限限制,日本在货币市场发育程度较低、交易品种不丰富的情况下,也是允许CD利率不受临时利率调整法限制,使其迅速成为货币市场的主要交易工具,为利率市场化找到了最佳途径。

  事实上,CD业务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并不陌生。随着1989年5月22日《关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的颁发,一些大额存单在中国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出现,但当时推出CD的目的是“增加金融工具,活跃金融市场,聚集社会闲散资金,支持国家经济建设”。

  1996年11月11日,央行修改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不过业务却无疾而终。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原因在于当时CD实际上没有交易市场,跟不可转让存单没有实质区别。

  据介绍,央行当时也想过推出交易市场,但由于当时的大额存单多为纸质商品,易被仿造,故而告终。

  陈久昌表示,兴业银行曾经开展过CD业务,其利率上限一般由省级人民银行决定,在同期限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一般不超过5%。兴业银行总行同业业务部杨志勇则表示,当时业界此项业务曾经有10%的利率上浮幅度。

  据《财经时报》了解,除兴业银行,农行、交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都开办了此项业务。深圳发展银行总行研究部副总经理黎钢表示,银行操作CD业务在技术上没有障碍。

  那么,现在央行提出开展CD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重点是什么呢?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产品部江雯认为,应主要研究管理办法以及二级市场交易规则;陈久昌认为,要考虑跨市场即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同时发行和交易。

  泉州商行已吃“螃蟹”?

  “面向个人的为1万元、2万元、5万元,面向企业的为50万元、100万元和500万元,期限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泉州商业银行东门支行一工作人员向《财经时报》介绍了该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业务情况。

  该行网站储蓄业务也有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业务的详细介绍。不过,该工作人员就具体实施条例中的某些问题回答记者问题时,意外地告诉记者,总行称此项业务已停,但网页还未撤销。

  根据网站介绍,泉州市商业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对象为城乡居民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存单在定期内均按照存单开户日银行挂牌公布的利率水平和浮动幅度计付利息,不分段计息,采用记名方式发行,采取自营买卖和代理买卖两种交易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定期存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