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制度亡羊补牢 中行力防风险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6:49 每日经济新闻

  首次提出“合规文化”,回归银行经营哲学本源

  张诚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行获悉,中行正通过其法律事务部完善法律合规管理流程,营建合规经营文化,以建立“用制度管人”的完善治理结构。这是“高山案”爆发之后,中行为加
强内部风险控制做出的又一努力,并且在国内银行中不多见地提出了营造“合规文化”的口号。

  今年1月上旬爆发的“高山案”,暴露了包括中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内控和操作风险方面的管理漏洞。由于中行正处在海外上市前夕、股改关键节点,该案在海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中行的风险管理也因此一紧再紧。

  中行此次计划以股改中的法律尽职调查工作为契机,试图从法律制度层面,为自身的内控和风险控制提供制度性的保证,防范风险管理收紧后的再次反弹。

  据悉,中行此次起草完成了《中国银行合规政策》,明确了与新公司治理结构相配套的法律合规风险控制框架,对包括董事会、行长及高级管理层、各级管理者乃至全行员工的合规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全行控制法律合规风险提出了具体的控制流程要求。此外,中行还制定了《中国银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进一步修改《中国银行合同管理办法》并草拟了《中国银行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可以说,基本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法律合规规范。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合规部负责人表示,所谓的合规经营,就是银行的经营符合法律以及规章的规定。这种符合规定指银行经营既要符合母国监管部门的规范,也要符合银行所在地监管部门的监管。在国际上,合规一向是被视为银行的安身立命之本。

  她表示,合规虽然主要指向还是外部规范,但其实和银行的内部控制也是分不开的。目前,防范操作风险的内控措施主要还是通过限制授权,减少个人独揽大权的机会,减少操作方面的风险,国内银行这方面的制度也建立了,但在操作上无疑是差强人意的。

  记者手记:“高山案”是中行上市最好的见面礼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当中行的一些问题“不合时宜”地暴露时,客观上也为该行的自我完善提供了机会和动力。

  上市前夕爆发的“高山案”让中行措手不及,但中行的一系列应变已经颇显章法。此次中行大举营造“合规文化”,虽然带有“中国式”的反讽意味(合规经营本来就是任何公司的义务,而不是可以标榜的东西),但在极度扭曲的银行系统,能够振臂呼出“合规”口号,其情可嘉。

  “高山案”不会让中行的上市战车熄火。能在上市之前被舆论揭开“疮疤”,看似“倒霉”,实则大幸。想必中行一旦上市,必如临渊履薄,从而发展更稳健。正合政策层借资本市场之力改善银行公司治理的初衷。和其他银行有问题而没有暴露相比,中行上市之前这个“见面礼”来得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