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倾力营造西部大开发金融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谢登科、刘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说,今后一段时期,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战略部署,将采取五方面措施,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五大举措分别为:

  一是大力推动西部地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人民银行将积极推进西部地区个人和企业征信体系建设,抓好信用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完善贷款担保体系,营造有利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社会信用环境。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控和窗口指导,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作用。继续加强货币政策分析,密切监测、及时分析西部地区各商业银行信贷总量结构变化情况,增强窗口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督促西部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有关国家助学贷款和再就业信贷扶持政策。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西部地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更多地支持高技术、低污染、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支持绵阳科技城、杨凌农业高新区等项目的建设和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科技含量高、产品有市场、能够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小企业。积极支持西部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西部地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

  四是加快西部地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符合西部地区发展的金融市场环境。研究建立西部地区跨行政区域票据交换中心,扩大票据使用范围。改善西部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联网通用的范围,提高网络运行质量。抓紧完成大额支付系统在西部地区的推广工作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的试点工作。

  五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突出加大金融机构对西部地区“三农”的支持力度。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培育竞争性的农村金融市场,探索建立由自然人或企业发起的小额信贷组织,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试点范围,鼓励商业性保险机构开展农业保险业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