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州-上海:平安银行总部搬迁获银监会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韩圣海发自上海

  经过多方筹备后,平安银行终于决定将总部搬迁到上海,和很多银行仅仅把功能性部门或机构搬到上海不同,这是国内首家真正将总部迁徙到上海的银行。

  记者昨天(2日)从平安保险集团有关人士处证实,由平安信托和汇丰银行合资的平安银
行总部搬迁计划日前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由福州迁往上海,而原来平安银行在福州的总部则成为福州分行。

  平安银行前身为福建亚洲银行,总部设在福州。2003年平安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平安信托和汇丰银行分别出资收购了福建亚洲银行50%的股份。随后,平安信托与汇丰银行签订了合资合同,根据合资合同,平安信托又出资2300万美元收购汇丰银行所持有23%的股权,因此拥有了平安银行73%的股权。

  平安银行总行有关人士表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使得人才流、资金流和优质客户群体高度集中,这会给平安银行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此外平安银行在上海发展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控股股东平安保险在上海积累了很多金融客户,外资股东汇丰银行的中国总部也在上海,因此平安银行迁入上海是很顺理成章的。”她同时介绍说,平安银行的资本额为6000万美元,主要从事外汇业务,日后还将发展个人金融业务、信用卡以及房产按揭贷款等服务。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新闻发言人张丹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优势和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平安银行选择进驻上海的主要原因。”她进一步补充说,“汇丰在平安银行有两个非执行董事席位,由汇丰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法律合规主管伍成业出任。平安银行是完全独立于汇丰而独立运作的,汇丰不参与平安银行日常管理。但按照技术援助协议,汇丰会派驻人员提供顾问服务。”

  目前,平安保险副总经理徐光中兼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而来自台湾地区的原中国信托商银资深副总经理陈昆德则担任平安银行首任行长。陈昆德曾在知名软件系统公司Unisys服务17年,谙熟银行的各类计算机系统,对行销、企划、信用卡部门及其他业务也非常熟悉。毫无疑问,他的资历对于平安银行无论是进行制度建设、IT平台建立、流程改造还是业务发展都大有裨益。

  据平安银行总行有关人士介绍,平安银行上海总部现在还处于紧张的组建阶段,当下正在总行层面招聘资金交易、财务企划部、营销管理、零售金融部等岗位的人员,并在各个层面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来进行筹备,只有在银监会验收合格并下发批准文件后,平安银行在上海的总行才能最终迎来开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