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央行筹建上海总部 > 正文
 

央行东进上海 贴近金融市场一线提高系统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46 南方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央行设立上海总部有了新消息。

  “2005年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要全力配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筹备工作。”前不久,人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在上海分行举办的分行工作会议上一锤定音。是次会议汇聚了浙江福建和上海的分支行长以及各部门的领导。

  胡在讲话中同时传达了央行成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初衷:“为了更好地贴近金融市场一线,整合资源,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人民银行将部分司局迁至上海,使上海成为央行第二分部的消息一经披露,上海再度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记者此间联系到了央行新闻处一位负责人,他表示也是从媒体上才了解到这件事,目前央行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消息。

  由于话题敏感,记者很难找到敢于明确表态的权威人士,不过一些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均声称,目前还不知道此事。

  事实上,相类似的“设想”以前也曾提出过,在社会上也引起过一定的争议。当下正值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利率、汇率改革)的关键时期,央行成立第二分部的举动自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我认为中国人民银行要成为真正的中央银行,在现有组织结构上做个好的调整同样可以做到。”

  易宪容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行政权力干预过多,很难按照市场规律操作运行。“中国人民银行要想成为真正的中央银行,现在首要的问题是寻求更大的独立性,以中立者的角度有效运用利率等工具,制定出更为中立的政策与规则。”他说。

  职能结构有待理顺

  在就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两年时间里,周小川经历了央行最新、也可能是最后一轮大规模的职责和人员分离,即把商业银行监管职能归并到新成立的中国银监会,而央行专司货币政策职能。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法》也相应进行了修订。

  然而当进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的关键阶段,理论上专司货币政策职能的央行,其头号负责人实际上介入到央行主要职能以外的领域。这多多少少与中国银监会的主要职责有所交叉。

  纵向看,相对于戴相龙等前任,2002年12月就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工作应更轻松些,特别是银行业监管职能从央行分离后,周行长的工作重点当是货币政策。

  在中国,无论是法律授权还是在实际运行中,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并不具有完全独立行使货币政策的权限。从中央政府的部门设置上看,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的主要组成部委之一,与财政部商务部等经济部门并列。

  而要理顺诸如此类独特的职能结构,显然已经大大超过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权限。而央行东进上海,显然是理顺职能结构的最新尝试。

  央行政策独立与物价稳定

  有专家分析,世界各国的央行有两种体制,一种是依赖于政府,甚至成为政府的一个部门(甚至是财政部下的一个部门),另一种是像美联储那样独立的。经济学家用统计数据证明了央行独立性和物价稳定程度具有高度相关性。

  这就是说,央行越独立,物价越稳定。许多国家认识到,利用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往往是以长期的不稳定来换取短期繁荣,经济政策应以稳定为基本目标,货币政策的目的应该是物价稳定,而不是凯恩斯主义所追求的充分就业。要实现物价稳定,必须从立法上使央行独立。只有当央行能不受来自政府或议会的政治压力干扰时,才能把物价稳定作为自己的惟一目标。

  因此,现在总的趋势是各国央行的独立性在加强。当欧盟中央银行成立时,各国一致同意第一任央行行长要由德国人担任。因为在欧洲,德国央行的独立性最强,由德国人担任第一任欧盟央行行长有利于确立它的独立性。

  决策制度的设计要有利于经济稳定,现在央行的独立已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