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三管齐下 上海银行业收紧二手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2:47 每日经济新闻

  拒贷1990年以前的二手房,并对户籍、贷款成数提出更为严格要求

  唐赟 张诚 NBD上海报道

  尽管把个人住房贷款作为优质资产大力拓展,但上海银行业选择继续加紧对二手房贷的控制。记者昨天获悉,目前上海绝大多数银行已经不再发放1990年以前建造的二手房的贷
款。除了限制房龄,银行还采取降低贷款成数、限制贷款人户籍等手段,规避二手房贷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安家集团董事总经理魏松昨天透露,目前上海多数银行都不再做1990年以前的二手房贷款,只有建行还通过部分中介做一些。安家集团是上海最大的房产按揭代理商,为10多家银行和2000多家房产中介提供服务。

  建行上海分行一家支行的房贷部门员工证实了建行的政策。他透露,15年以上的二手房不办贷,8年以内的可以贷到7成,8-10年的房子只能贷6.5成。记者致电其他主要银行房贷部门咨询,均得到类似答复。

  不仅房龄设立了门槛,目前能够从银行贷到7成房贷的客户也越来越少。一家房产中介透露,目前二手房一般只能贷到5-6成。而且,非上海籍贷款人面临更多限制,他们被要求更高的学历、更大的房屋面积和更高的房价,而且其贷款成数普遍比上海籍贷款人低一成左右。

  对二手房贷的限制源于银行对其风险的警觉。一位银行信贷员透露,高龄二手房的风险较新房更大,其设计结构以及周边环境都与新楼盘难以相比,一旦遇到房价波动,首先会影响到这些高龄房。而且二手房质量明显弱于新房,在进行拍卖或处置时也会遇到更大的难度。

  二手房的这些劣势已经反映在银行的财务数据上。来自银行的消息称,目前上海个人房贷不良率维持在0.37%低位,但已出现走高趋势,个别国有银行已达到0.8%,而国有银行个人房贷不良贷款中,二手房占比超过70%。

  监管部门已经发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警示上海各商业银行,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可能转变为银行信贷风险。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朱德林说,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加大了银行对房贷不良资产处置的担忧,有关解释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安家集团总经理魏松认为,这一司法解释出台后,银行对房贷者房屋的抵押权就将被悬空,这显然增加了房贷业务的金融风险,而银行难以针对不同贷款人制定不同利率,所以只能选择不向高风险客户放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