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政策性机构挑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9: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2005年新年伊始,加大对非公经济的金融支持再次成为各方关注议题。

  1月21日的央行窗口指导会议上,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大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信贷投入;而在此前通过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的若干意见》也提出,对非公经济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此背景下,广州市政府增资市融资担保中心的举动引人瞩目。

  政策红包?

  1月18日,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暨百强民营企业表彰大会上提出,从今年起,政府将从已设立的1000万元“广州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通过市融资担保中心与业务协作银行合作,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是广州惟一一家政策性担保机构,隶属广州市财政局。“去年财政出资10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今年的金额还没有确定。”该中心担保业务部负责人胡卓勋告诉记者。

  1000万元的担保资金远不足以解渴。以担保资金放大10倍来算,也只能提供担保贷款1亿元。“我们的目标是担保贷款额占广州市银行贷款余额的5%到10%。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据央行广州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广州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6742.81亿元。

  融资难是困扰国内中小企业发展的首要难题,担保机构的介入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条思路。但这两年商业性担保机构的蓬勃发展并没有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贷款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政策性担保机构能否有所作为?

  “商业性担保机构只能完善融资环节,只有政策性担保机构才能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深圳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应元对记者表示。唐应元认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不以盈利为目的。“融资困难、实力不强的企业很难得到商业性担保机构的担保,因为它不愿冒亏本的风险。”

  生存之道

  以财政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多服务于政府的产业政策,像唐所在的公司主要就是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贷款担保,体现当地政府的产业发展意向。

  “我们的担保门槛比较低,因此风险也较高。公司代偿率达到了2%,这在一般担保公司是较难承受的。”而据记者了解,之前央行广州分行的一项调查指出,广东省担保机构的代偿率在1%左右。另外,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普遍比商业性担保机构要低,“前者为每年2%左右,而后者至少在3%以上。”高代偿加上低费率收入,唐坦言,政策性担保机构能做到收支平衡已是较好状态。

  而政策性担保机构的风险防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按担保责任余额1%比例提取风险准备金,例如担保100万元,提取1万元作为风险准备金;二是与协作银行风险分担,协作银行一般分担10%的责任,“以2%的代偿率计算,银行大概有2‰的风险。”但在和商业性担保机构的合作中,银行往往不承担任何风 险。但即便如此,银行还是愿意选择与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因为我们背后是政府信用,不会逃废债。”

  有政府信用和财政做靠山,政策性担保机构的生存空间似乎更大。以深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为例,5年多来担保中心担保总额超过30亿元,10年来高新投资累计担保则有65亿元。

  孰是孰非

  据了解,即使在美国、日本等政府出资规模较大的国家,政策性担保贷款额也不超过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10%。“政府财力有限,政策性担保机构不能无限发展。”唐认为。

  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出现更令商业担保公司心生疑虑。“政策性担保机构和我们竞争肯定是他们有优势:他们的低费率能吸引好客户,政府信用在银行关系中也很顶用。”广州银汇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崇武忧心忡忡:“再加上银行利率浮动空间放宽,银行未来可能甩开我们直接以高贷款利率平衡风险,我们的生存压力更大了。”

  有人更提出,政府作为出资人直接“出任”担保者并不恰当:政府应该是规则的建设者与监督者,而不应“下场踢球”。事实上,在某些地区,政府干预仍然大量存在于政策性担保机构中。部分地方政府认为,我出了钱就要我说了算,在政策性担保公司中仍然存在领导定项目,担保公司只管担保贷款。往往由于决策失误造成大量呆坏账,最后拖垮担保机构。

  政策性担保是耶非耶?可能还有待市场检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担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