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行巨额存款失窃事件进入刑事侦查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2: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1月26日,记者获悉,始于1月4日的中国银行员工盗用巨额资金事件已经从内部调查进入刑事侦查阶段,最终的真相将取决于公安部门的侦查结果。

  当日,中国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记者表示,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发现该行
所辖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业务有异常表现,涉嫌金融诈骗,已经报案。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之中。

  中行特别调查小组进入黑龙江分行

  “中国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对此高度关注,”王兆文表示,“并且管理层已经采取了必要措施。”

  据了解,在中行河松街支行发生员工盗用巨额资金事件后,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亲自带领几十人的特别调查小组,进驻黑龙江分行彻查该事件。

  在中国银行进行的查账中发现,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中行河松街支行账户上的共计近3亿元存款去向不明,同时,黑龙江辰能公司存于中行河松街支行的资金约3.2亿元也去向不明。而河松街中行行长高山全家已于1月3日离境出逃。据报道称,高山拿走了约6亿元资金。

  东北高速已于1月17日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被告是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告认为,河松街支行应立即支付在该行的2.93亿元存款以及利息,并由被告承担全部诉讼费用,吉林省高院已受理此案。而中国银行方面以涉嫌金融诈骗向有关方面报了案。

  中国银行此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2001年10月,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后,于1993年至2001年间盗用资金4.83亿美元,余振东潜逃美国,2004年4月被押送回中国。

  典型的操作风险

  “这是一种典型的银行操作风险”,巴塞尔协议研究专家王少丹表示。

  在巴塞尔协议中,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并称为银行的“三大风险”。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把“操作风险”定义为“由于不当或失败的内部程序、人员和系统或因外部事件导致损失的风险”。

  事实上,银监会去年对4家银行总行及其营业部、各省分行和部分二级分行等988个营业性机构进行了“三项业务”后续检查及内部控制现场检查。全年共查出违规金额5840亿元,比上年增加4072亿元;提出整改意见58247条,比上年增加21847条。

  针对银监会提出的问题,中国银行也对通报中的各项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研究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按照“统一部署、加强协调、分步实施、逐步深入、举一反三、有效整改”的原则,逐步推进整改工作。

  “但是,仅有一整套书面正式的政策和步骤还是不够。”王少丹说,“更需要一种强有力的促进稳健风险管理的控制文化。”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中国银行出现存款被盗说明其内部控制做的不好,一定要改。银监会在今年1月7日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试行办法》,该办法规定,银监会针对被评价机构内部控制体系存在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可采取最高责令整顿或暂停办理相关业务的监管措施。如果这样,此次存款被盗事件可能会对中国银行产生难以估计的后果。

  王少丹则认为,“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固然能降低这种操作风险,但是也影响其他两种风险。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只是降低银行操作风险办法之一。”为了避免这种操作风险,从国际上的经验看,一般还有以下几种:密切监测遵守指定风险限度或门槛的情况;对接触和使用银行资产的记录进行安全防卫;确保员工拥有适当的技能和培训;识别某些回报似乎与合理预期不符的业务系列或产品(例如某种低风险、低收益的交易活动出现高回报,就要怀疑是否如此回报的取得源自内部控制违规);定期对交易和账户进行复核和对账。

  海外上市未受到影响

  一项网站调查显示,83.43%的网民认为此次存款被盗事件会对中国银行的海外上市产生影响,12.1%的网民认为不会产生影响,4.45%的网民则说不清。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此举不会影响中国银行的海外上市。“此次事件在中行上市之前出现,相反是件好事,说明银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进行改革。”左小蕾说,“此次事件不会给中行的海外上市带来决定性影响,毕竟背后有政府的支持。”

  不少银行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存款被盗事件肯定会给中国银行的声誉带来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其品牌形象,如果此时上市,肯定要在股价的定价方面吃点亏。

  银行人士建议,如果能借这个事件来做好自身的改革,中国银行的海外上市就会更加顺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