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2006金融开放在即 外资银行大举进军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你方唱罢我登场”,用这句话形容外资银行近期的扩张是再贴切不过了。

  几乎是与汇丰银行宣布开出成都和重庆分行同一时间,东亚银行昨天(1月27日)也宣布刚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可筹备成立杭州分行,同时亦正式获准设立苏州代表处。

  东亚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长江三角洲近年经济发展蓬勃,东亚银行在杭州和苏州等
迅速发展城市开设业务,将使银行及金融服务得以拓展至内地日益富庶的地区。获得此批准后,东亚银行会迅速开展杭州分行的筹建工作,预期可于2005年内开业,而苏州代表处则可望于今年年中成立。”

  继去年12月东亚银行成都分行正式成立后,现正筹建的杭州分行将会成为东亚银行在内地设立的第10家分行;现有的9家分行分别设于上海、深圳、北京及等地。此外,东亚银行亦在内地设有4家支行及5家代表处,而新增的苏州代表处将为该行的第6家代表处,分行网络数量仅次于目前汇丰的12家。

  除了东亚和汇丰外,渣打银行也加紧在内地增加分支机构,渣打在近期的一份内部文件中称,期望于2008年前,投资3400万美元,使中国的网点规模突破20家,新增网点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4个富裕人口集中的城市。渣打银行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钱晶还向记者证实:“渣打银行将成都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申请也已递了上去,顺利的话,不久就能拿到批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02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外资银行每增设一个分行,申请人应拨付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作为营运资金。若开展对各类客户的全面外汇业务,外资银行分行营运资金则要拨付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的等值自由兑换货币,若再加上对非居民的人民币业务和非外商投资企业部分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的分行营运资金则必须超过3亿元人民币。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底将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届时令外资行垂涎已久的个人金融服务市场将全部放开。如果想在这块市场有所收获,庞大的分支网络必不可少,所以大家都纷纷开出分行以占得先机。不过,我想每个外资银行设立分支机构的兴奋期还是会有个度的,毕竟每开一个分支机构都要投入上亿元资金,如果在当地没有足够客户作保证,那是绝对不划算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