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央行提醒:银行信贷掉头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03 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债扩容在即,直接融资壮大将威胁银行传统信贷偏好

  张诚 NBD上海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金融支持。央行行长助理易纲特别提醒各银行,随着直接金融的不断发展,许多大中型优
质企业将能够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解决其融资问题,中小企业必然越来越成为银行最重要的客户。

  目前,中国企业间接融资比例过高,使得经济系统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而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也因种种系统性问题,在企业直接融资上举步维艰。因此,企业债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一个突破口。

  即将进入全国人大讨论的《公司法》(修订草案),取消了对发债公司的性质限制,将公司债的发行主体扩大至一般公司。

  这一草案是在去年12月15日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就在同一天,《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开始实行。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则》为债券尤其是企业债券大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对拓宽企业债券投资主体,扩大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具有重要意义。一个月后,央行副行长吴晓灵透露,国务院正在加紧修改《企业债券管理条理》,为未来企业债市场发展铺平道路。

  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在1月21日的窗口指导中明确要求,各银行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的重要性,合理调整客户定位,而不是片面追求大企业、大客户。

  对于央行的善意提醒,很多银行似乎“胸有成竹”。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目前来看,企业债扩容要对银行信贷投向产生影响还为时过早。交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阮红则表示,银行信贷的投向需要对收益、风险乘数以及宏观面政策进行综合考虑,企业债逐渐扩容无疑是银行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但最终银行还是需要从经济利益角度选择是投向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

  而有一些小型银行已开始积极行动,重视小企业贷款。上海银行中小企业科科长陈德翔向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其公司流动性大,抵押物少,一直是个风险颇高的领域。陈表示,针对长期以来拥有的众多中小企业客户,上海银行一方面要加强贷前检查和贷后追踪,另一方面要注意金融创新,开发出适合中小企业的产品。

  由于长期盯住大企业,银行在信贷竞争中通常采取变相降价策略,贷款实际定价能力并不强。为了适应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银行需要改善其管理体制。对此,易纲建议,各金融机构要健全考核机制,通过灵活、合理运用贷款利率浮动政策,覆盖中小企业风险,通过风险溢价来弥补贷款损失,而不是简单针对某一笔贷款的失败追究责任,从而充分调动各级信贷人员的积极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