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工行破例发布贷款报告 意在传达公司治理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该行去年新增贷款2889亿元,1999年以来新增贷款不良率仅1.6%

  张诚NBD上海报道

  即将迎来政府注资的中国工商银行,昨天史无前例地发布2004年贷款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工行不仅详细公布了去年的贷款数据,还罗列了贷款发放过程中的风险控制手段。分
析人士认为,工行急切地公布这些计划,意在告诉市场和潜在的投资者,尽管拥有庞大的组织架构和不良贷款,工行仍然是一家致力于改善公司治理且已见成效的银行。

  工行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境内机构贷款增加2889亿元,增长9%,不良贷款余额净下降171亿元,降2.23个百分点。按五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率为19%,其中1999年以来新增贷款不良率仅为1.6%。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工行在去年宏观调控中保持了贷款的平稳增长。信贷总量控制后,工行加快了贷款周转速度,近几年工行项目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周转年限分别为5.39和4.1。工行还利用自己擅长的票据业务,巧妙平衡了贷款总量和不良贷款率,去年票据融资增加1526亿元,成为三大支柱之一。

  让工行得意的是,在去年政府控制部分行业过热的政策环境下,该行通过分别制订行业信贷政策,有效避免了以往常见的“一刀切”行为。该行去年共对煤电油运企业贷款增加1370亿元,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贷款余额净下降76.4亿元,但同时也对这些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增加贷款18.5亿元。

  2004年,工行还开始介入小企业贷款这一新兴领域,在近百个民营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实行了更为灵活的小企业信贷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201亿元。与此同时,工行加大了对风险重灾区———集团客户的实时监控。

  1999年以来的新增贷款成为工行风险控制的试验田。该行继续实行新老贷款分账管理,对1999年以来新增的不良贷款逐户、逐笔建立责任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新增不良贷款的基本情况,形成不良贷款的主要原因,现场检查情况,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责任人的责任认定及其处理情况,清收责任人和清收情况等,同时还要对新发生不良贷款进行责任稽核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工行宣布,从2005年开始,将全面实行法人客户信贷资产质量12级分类管理,以更加准确、及时地反映和处置信贷风险。2005年工行要完成19个一级行业的分析和信贷政策的制定,并开展二级行业分析和信贷政策制定,建立行业信贷风险预警和整改制度,增强行业信贷政策的执行力。该行2005年的贷款发放计划是新增人民币贷款2800亿元、外汇贷款20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人昨日透露,得益于全行大力转变增长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和改革力度的综合效应,2004年工商银行36家境内分行经营利润首次实现了全部盈利,而且盈利水平均比上一年度增加。

  工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去年实现经营利润747亿元,资产经营利润率达1.33%,比上年提高14%。与此同时,工行经营利润的增长在20%左右,大大超过了资产增长速度。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