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不良贷款再袭银行业 宏观调控后遗症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4: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颖 郝远超?编辑:杨爱新

  旧岁已去,新年又来。但喜庆之气并未抚慰中国银行业紧张了一年的神经。相反,随着年终各项财务指标的逐渐聚拢,一年来对不良资产反弹的担忧终于变成不少银行不得不面对的严峻现实。

  2004年12月年末,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以少有的严厉语气强调,今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双降”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和挑战,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快加大清收处置力度,抓住时机做好呆账核销工作。有关部门要充分估计银行业存在的风险,冷静处理宏观调控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

  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实增

  尽管没有列举具体数据,刘明康的这番表态寓意明显。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04年2季度末,主要商业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下同)16631亿元,比年初下降44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32%,比年初下降4.44个百分点。表面看来,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是下降的,但如果剔除转售和核销因素,情况就让人无法乐观。

  截至2004年6月末,中行集团不良授信余额为1148.89亿元,不良授信率为5.46%,较年初下降了10.82个百分点。但其中核销和转售不良授信合计2561亿元,如果把这个因素剔除,中行6月末的不良授信余额应为3709.89亿元,实际新增不良授信192.75亿元。

  同期,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57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280亿元,不良率为3.08%,但主要原因是6月份建行把1289亿元可疑类贷款转售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如果剔除这笔处置,建行6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946亿元,比年初增加9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新增不良贷款34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分析说,如果考虑处置等因素,2004年上半年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实际仅仅下降164亿元;而宏观调控后的第二季度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比第一季度上升了183亿元。即宏观调控后,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实际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南京市商业银行监事长王建伟分析,宏观调控前,银行愿意给大企业贷款,因为成本低、贷款期限长、集中度高便于银行管理。但在宏观调控后,正是这些大企业贷款可能大量出现问题,比如过热行业贷款,一旦出现问题,对银行所造成的打击将很大。而随着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银行业“后遗症”也正在逐渐显现。

  江苏铁本就令当地银行业经历了一次重创。

  从2002年开始,建行、中行等金融机构相继与铁本建立信贷关系。2003年下半年,随着铁本公司进入高速扩张时期,两家银行的贷款也迅速增加。此时,铁本公司和它的关联企业已经没有多少资产可供抵押了,结果相当部分的资金以信用贷款的形式流入了铁本。

  相关部门的统计表明,截至2004年3月15日,共计有6家金融机构向铁本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提供授信总额共43.4028亿元。

  随着铁本的轰然倒下,数十亿银行贷款也不得不面对成为坏账的命运。

  中国工商银行一位人士分析,银行过去热衷大型企业(或国有企业)发放大笔贷款,但由于宏观经济政策或产业政策变化,银行受限不能给企业更多贷款,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后果仍得银行自己承担,不良贷款自然也会增多。

  医治“后遗症”需要战略措施

  早在去年8月,易宪容就曾表示,宏观调控对一些固定资产投资大型项目清理整顿肯定会给银行带来不少问题。如果这些项目被撤销和停缓建,项目贷款可能会形成一批新增不良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李宏谨告诉记者,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防范措施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弱,政策变化下,银行很难在短期内有好的方法防止不良贷款增多。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博士姜海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金融业所面临的许多深层次议题和矛盾在这个过程中并未有所涉及,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努力把宏观调控与深化银行业改革、与完善商业银行的风险内控机制、与金融创新、与信贷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的所谓“四个结合”也远远未能做到。

  姜海川认为,当前中国金融业正在融入国际货币、资本市场,融入国际汇率、利率市场,是一个“沧海横流”的金融大变革、大转折时期,也是一个千头万绪、百“废”待兴的紧要关头。战术性的金融管理固然重要,但更为紧要的,是要对未来中国金融业战略性、方向性的“大是大非”问题做出必要梳理和清晰回答。否则,“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式的金融改革措施终将贻误战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