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3400亿缺口缚住工行股改手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0:52 人民网

  周扬

  看似近在眼前的工行注资,谁也说不准时间表,更有观点认为,在中行建行其中一家成功上市前,政府都会慎对工行的注资———工行股改走入“深水区”

  辞旧迎新的工行可谓“好事多磨”。2004年呼声最高的“工行号”基金公司被一致
认为会在2004年内率先盛装亮相,但时至2005年1月8日,由工行打造的基金公司仍未见登场。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监管层尚未最终达成一致的意见,所以工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方案始终跳不出反复修改的怪圈。而现在,同样的情形又发生在了关乎工行前途命运的股份制改革上。

  现在,就连工行内部人员的前后之词也有所不同了。2004年12月28日,曾参与工行股改前期研究工作的工行内部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工行股改应该很快就会启动。”而7天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工行将于本月底前获得政府注资。当记者就此再次向该人士询问时,得到的答案却是,“具体时间真的不好说,但今年获得注资应该没问题”。随后,另一位工行内部知情人士表示,工行不会这么快获得注资,最早也得春节以后。

  本周四,香港知名投行家温天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大胆地吐露出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我认为,在中行建行其中一家成功上市前,政府都会慎对工行的注资,毕竟数额太大了,试点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而只有顺利经过市场检验才能真正说明政府的注资是成功的。”

  工行今年资金缺口为3400亿元

  工行股改的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

  本周四,工行公布了其截至2004年末的几个关键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04年工行不良资产余额净下降405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1%,比上一年度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与此同时,2004年工行新增各类贷款2889亿元,增长9%。

  而工行2003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03年末,工行不良贷款合计7207.05亿元,占比21.24%,其中损失类1867.68亿元,可疑类4605.92亿元,次级类733.97亿元。

  以此计算,工行目前不良贷款余额为7057.05亿元,全部贷款余额为36947.9亿元。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根据工行截至2004年9月底的数据计算出,如果完全按照中行建行的财务重组方式,即国家注资外汇储备替换两行原有的资本金,然后损失类贷款核销,可疑类贷款按照账面价值32.5%转移给信达资产公司,则工行的资金缺口为4700多亿元。

  但是,在工行最新的财务数据出炉后,其不良贷款中的损失类、可疑类和次级类贷款的详细数目尚不得而知。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工行1999年以后的新增贷款的不良率为1.6%,目前工行90%以上的不良贷款都是在1999年以前形成的,贷款沉积的时间越长,贷款回收的难度就越大。

  据温天络透露,在曾经一度大肆追捧国内不良资产以后,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投行已经开始体会到不良贷款的回收难度,因此国内不良资产将会有贱卖的可能。所以工行能否收回其不良资产的32.5%成为一个大大的疑问。

  所以,计算工行的资金缺口必须另辟蹊径。据《第一财经日报》援引工行人士的表述,工行不良贷款率的目标是在今年达到10%.在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深入开展的大环境下,如果将工行今年新增贷款按照基本与2004年持平,即按照与2889亿元基本持平来计算的话,2005年底,工行贷款余额将是39847.9亿元。同时需要考虑到工行部分不良贷款处置后,总的贷款余额将下降,为此,工行若要在今年底实现10%的不良率的话,工行今年将处置的不良贷款为3413.6亿元,差不多相当于国家注资中行建行450亿美元的水平。

  此外,工行欲降低其不良率还需化解其非信贷不良资产。2003年末,工行非信贷风险资产为1339亿元,扣除2004年已经处置的355亿元,目前还有984亿非信贷不良资产。业内普遍认为,工行完全有能力通过自身利润化解这部分不良资产,但这样的话,工行不良贷款的处置将更大程度地依靠国家。

  工行注资的难点

  “工行作为我国最大国有银行,对其改革,财政部也有准备。国务院总的精神是这几家银行都要改革,一行一策,不要一个模式。但总的来说是都要注资,都要剥离一些不良资产,不管以什么形式,都要建立新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这是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近期的公开表态。

  而楼继伟没有明确表示,国家的注资只能用于补充银行的资本金,而不能用于冲抵坏账。1999年首次剥离四大行坏账的结果已经让人牢记住这个教训。只有这样,国家才不会白扔钱,投入的钱才能带来收益,并从制度根源上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

  截至2003年末工行资产总额52791亿元,核心资本1729.53亿元,附属资本434.33亿元,资本净额1777.83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4.77%,资本充足率5.52%。

  以此计算,工行2003年底资本金总额为2163.86亿元。在没有上市、没有发行次级债以及绝大部分利润用来消化不良资产的情况下,工行去年的资本金不会出现较大增长。因此,无论国家注入的是300亿美元还是400亿美元,抑或等额的人民币,只会在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上体现出变化,而工行被置换出来的用于消化不良资产的资金却只有这略多于2000亿元的人民币。

  还有多达2000亿的不良资产该如何解决?这或许正是监管层长考之后仍未出手的关键,或许也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将在工行股改中扮演更加积极角色的一个注脚。

  由财政部主导工行的一种方案现在已经开始在业界散播,即由财政部向央行发行债券,然后将筹集的资金划拨汇金,由汇金作为投资人将资金注入工行。

  但是这种方案仍未明确怎样解决工行高企的不良贷款。“关键问题还是在不良资产的处置上,看国家如何搭配其可用的各种工具。”前述工行内部研究人士指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商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