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吉林欲改组农村信用社 打造地方股份制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4:42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东亚记者 朱柏润 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融资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4日,记者从吉林省中小企业发展局获悉,今年我省将通过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在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中进行选择,进而改组改造成为地方股份制银行。

  上半年将有初步方案

  据了解,省中小企业局正在研究兴办地方股份制银行的方案,初步考虑,在长春、吉林两个城市的商业银行中选择一个,在9个市州的农村信用合作社中选择一个,通过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改组改造为地方股份制银行。

  而至于长春、吉林哪个城市的商业银行会成为“胜出者”,最终被改造成为地方股份制银行,还有待进一步调研,但力争在2005年上半年拿出初步方案,下半年进入报批阶段。

  对于地方股份制银行的建立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吉林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田丽洁表示,“地方股份制银行的建立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地方股份制银行资金的融通是在本地进行的,贷款首先会向本地企业发放。”

  “同时,相信地方政府会为本地民营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这些都会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很多方便,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

  “背靠”开发银行融资

  省中小企业局不仅在争取本地金融部门的支持,同时也将开发银行吉林分行列入自己的视线。

  据了解,该局已经与开发银行吉林分行进行了接触,并就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初步沟通。双方在确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9个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扶持的同时,对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资金需求也给予重点考虑。

  我省现有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规模普遍很小,担保能力不高,影响了担保作用的有效发挥。因此,开发银行将采取提供软贷款的方式为担保机构增加资本金,以促进我省担保行业的发展。

  南资北移为企业“解渴”

  除大力发展本地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吉林省中小企业局正在推进南资北移工作。

  在吉粤两省建立互动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寻求与沿海5-7个发达省市建立长期互动的合作关系,使省际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该局通过有针对性地同各类金融机构接触,探讨合作的领域,吸引他们来吉林省投资,重点是要争取浦发行、深发行、民生银行福建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类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来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活跃我省金融市场,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