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商行不良贷款出现反弹 预计明年还将持续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8:18 扬子晚报

    近日各大券商2005年银行业预测报告显示,随着2004年宏观调控的加强,国内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重新开始上升,这一趋势在2005年预计将持续。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资深行业分析师励雅敏在其报告中指出,从今年三季度末起,国内主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近3年来的首次反弹。报告显示,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04年二季度末,国内主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6万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13.32%,预计到2
004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将上升为1.79万亿元,比例为13.28% 包含中行、建行、交行大规模不良贷款划转因素 。该份报告预计,2005年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仍将上升,预计2005年国内主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可达2.1万亿元,比例为13.35%。无独有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伍永刚博士的报告也预测,2004年五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增速将达23%%,2005年将达到26%%。

  历史经验表明,我国银行的不良贷款往往是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而大量暴露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双回升出现在今年二季度,与宏观调控的加强恰在同时。众券商的研究报告也都不约而同提到,宏观调控带来的紧缩效应,是银行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杨青丽认为,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土地项目清理后,一些撤销和停缓建项目的贷款会形成一批新增不良贷款。她还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04年和2005年为银行逾期贷款增长高峰期。蔡臻欣蔡一迪

  相关新闻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须报批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有关外汇管理问题作出具体规定。

  《通知》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处置不良资产,须在获得国家有关审批部门批准后,由境外投资者或其境内代理人持相关材料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办理不良资产对外转让备案登记、收益汇出核准和注销备案等手续。

  外国投资者或其境内代理人可(购汇)汇出不良资产再出售、再转让的收益或经营的收益。(购汇)汇出收益,应到资产所在地外汇分局或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定的分局办理核准手续。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