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外资银行抢揽中小企业黄金客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在国内商业银行惜贷、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外资银行却反其道而行之,全面抢进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市场。

  根据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份中资银行机构短期贷款减少37.5亿
元,持续减少。同期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新增22.3%,短期贷款增加17.9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0.4%,贷款增长持续以短期为主。

  渣打银行中国区个人银行总裁胡美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抱着长远的打算。对中国市场专门调研后,我们根据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贸易需求开发了具有针对性的业务。针对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渣打银行专门推出1年期的以住宅房产抵押为基础的信贷额度贷款,包括流动资金融资和贸易融资,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信贷额度通常都能拿到抵押品市场价的七成,此外,渣打还有其他不需要抵押品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胡美霞说:“渣打银行在中小企业理财方面有独特的风险控制模式,发放贷款时充分考虑中小企业所处的行业、产品市场、负债与偿还能力等诸多因素。不久前,央行又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这给了我们运用上浮利率进行风险溢价的机会,虽然贷款利率只是贷款风险控制体系的一个因素,但更完善了我们的风险控制体系。”

  恒生银行上海分行优越理财中心一位人士表示:“宏观调控某种程度上给外资银行提供了机会,从目前来看,我们今年的客户明显增多。事实上,中小企业理财还能让银行真正接近黄金客户,很多中小企业通常都是私人拥有的,企业主又是大富豪,我们可以同时根据他和企业的状况制定全方位的理财计划。”

  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信贷经理说:“其实,目前各大银行对优质大企业客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已经逐渐趋向饱和。以后中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会逐渐转向中小企业客户,这是必然的趋势。”

  事实上国内银行也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早在两年前就曾将小企业贷款单独列出,和个人信贷一起归入信贷二部,并为小企业度身定制包括贷款业务、贴现业务、贸易融资等业务,授信额度审核等方面也大大简化。上海银行也曾在担保公司支持下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不过,由于中资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以抵押贷款居多,贷款金额又有一定限制,尤其是今年在宏观调控的环境下,对中小企业贷款力度就大大下降了。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计,国内中小企业共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60%的出口额,并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珲明表示,“外资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肯定优于中资银行,因此对中小企业能够建立比较完善评估体系。中资银行在这方面就略逊一筹,而在宏观调控的环境下,中资银行对政策的过度敏感也影响了正常信贷决策。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小企业无疑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大型企业很有可能就从今天的中小企业中产生,中资银行若一味对中小企业贷款需求采取短视行为,无疑是将未来发展空间拱手相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