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寻找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3: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陈云报道:2004年12月19日,《北大商业评论》2004年管理年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报告大厅隆重举行。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同志做寻找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的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各位同学,感谢母校,感谢我们厉院长给了我这么一个参与经济研究,向各位老师、专家和同学请教的这么一个机会,这次论坛的主题之一是
“寻找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这里我向以学生的身份谈一点体会。

  评价经济增长我想应该遵循这样一些标准,一是要得到市场的承认,要符合神圣快地的原则,经济成长的成长业绩得到市场的承认,积压的产品不能列入经济成果,以污染环境得到的经济增长也不能列入经济成果,弄虚作假的数字更不能作为经济的成果。二是经过增长要以平稳可持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破坏环境取得的经济增长应该是得不偿失的。

  第三是效益性的标准,投入产出比较高,资源的利用率也应该逐步提高。关于经济增长的方式我们一般把它区分分外延性和内涵性两种类型。外延性包括产业领域的扩大,包括产品品种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等等。内涵性包括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管理和技术的创新,品牌水平的提高,劳动力素质的提高等等。33]

  我们现在来看看我们国家当前经济发展的状况,我想可以用六个高来描述,一是高速度,今年GDP五的增长率目前可以达到9%,增加服务29.5%,其中第二产业增加41.7%,应该这是一个非常高的速度,在这么高的速度下,在能源资源的要求就更高,所以同期流通领域的上涨4%,绝大多数省市出现了拉闸限电的问题,煤矿也有很多重大的事故发生等。

  二是高能耗,去年我国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相当于2.6万吨的标准煤,综合能源利用率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GDP的能耗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三是高污染,我们国家的二氧化硫排除量是全球第一,酸雨区四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

  四是高投资率,01、02,03分别是38%,39.4%,42.3%。五是高失业率,刚才厉老师也特别提到的,我们现在城镇下岗事业人员1400万,这业绩是比较标准的等级的数字,每年新增城镇劳动力1000到11000百万,每年可新增的城镇就业岗位只有800到900万,所以我们国家的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

  最后是高积压水平也有提高的趋势,最近一到十年工业产品销售率97.79%,比去年年底降低了0.31个百分点有些统计数字表明。这些情况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总体上还没有走出外延扩张型和资源消耗型的模式,所以我们业绩特别谨慎的选择我们的经济增长点。

  我想外延扩张性和能源消耗型的增长模式,在不发达国家地区是有一定的必然性的,但是从长远的和全球化的眼光来评价应该是不能持续的,我们应该谨慎的选择新的经济增长道路,一方面通过提高劳动力素质,提高企业的素质,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市场化的程度等等措施,从根本上来提升全国的生产水平,优化经济结构。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改革财政税收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利率汇率制度,改革行政许可制度等等,通过这些措施,保障大多数的居民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增加可支配的收入,扩大全社会的购买力。

  这里我有一个想法,第一,要提高劳动者增收减幅,扩大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一是让劳动力提高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根据中国科学的调查,2003年我们国家达到公民科学素质标准的人口比例仅为1.98%,比发达国家落后15到20年,我国教育的落后主要落后在农村,落后在贫困地区和贫困的家庭。

  所以我们一直在说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我认为应该从公民教育和劳动者的培训入手,特别应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实施教育扶贫的政策。职业培训应该鼓励政府、企业、院校等机构,四轮并进,在税务等方面给予扶持。

  二是应该让农民减负增收,提高他们的购买力,进一步免除或者消减农业方面的税务,比如特产税已经取消了,农业税正在取消,牧业税正在开始取消,在财政再分配当中,扩大对农业农村农民这方面的再分配的比重和分量,允许农产品的价格水平低幅度平稳地上升,三是要照顾低收入的群体,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减少低收入群体的支出,增加对他们的补贴,还有一个要增加对贫困孩子的教育投入,努力实现的真正的教育平等。

  再一个是改进个人所得税的制度,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提升点,增加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所需要的裁员,第二是应该要提高企业述职,加强自主创新培养核心的竞争力不仅是国有的企业要改革转型,民营企业也特别需要注重自我的完善,通过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寻求有效的增长,大家都特别关心,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

  中国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我们注意了这么几个要点,公司治理结构要达到责任明确,有效制衡,协调运行的要求,组织结构和流程设计达到集约化,一体化的要求,财务会计政策和财务报告政策,得到增时性和透明度的要求,集合体系和制度,达到专业化独立性,权威性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达到准市场化,约束制度安排的要求,风险管理制度,达到全面全程的要求,业务服务达到标准化,多元化差异化的要求,经营决策制度大家规范高效文责的要求,经营模式和经营方式达到高回报高效率的要求。

  通过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开拓新市场,要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抓住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主导领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高重大装备和技术难点的自主开发能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关键技术的应用性的开发和工程化产业化的步伐,引导市场需求,创造市场需求,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是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通过节约投入来增加产出,依靠科技进步开发节能降耗新的技术,坚决实行高能耗,设备和产品的淘汰制度,推行清洁生产,应该说逐步建立绿色国民经济的核算体系。还有我们应该追求品牌,我觉得当代市场具有两个重要的特征,一是经济全球化不断削弱区域的贸易壁垒,二是市场供应的能力,超过有支付能力的市场需求。

  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品牌竞争已经成为与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并驾齐驱的竞争手段,品牌易价成为知名企业的无形资产和重要来源,诚信是品牌的基础和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特色是市场选择的适度,消费者的信任和制服是对知名品牌的回报,企业应该扬长避短,慎重选择自己的商标战略,着重抓好品牌定位,品牌设计,品牌传播,品牌更换,品牌组合,品牌保护,和品牌管理等等关键的环节,力求以较低的投入换取较高的回报。

  政府应该做好商标服务的政策,支持企业做好知名品牌,同时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种侵权违法的行为,还有我们应该扩大对外开放的范畴,通过收缩资本技术管理和劳务,开发和利用国外的资源,开拓和扩张国际市场。

  第三个方面,我们应该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金融创新,提高全社会的效率和效益,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第一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建立现代企业的制度,诚信的企业,让市场成为真正的市场,统一的市场,开放的市场,竞争的市场,有序的市场,三是让政府成为真正的政府,就是服务型的政府,依法行政的政府,政府的职能集中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

  解决越位的问题,政府不再直接干预企业的宣传经营活动,解决错位的问题,政府不再为企业承担决策的责任,和经济损失的风险,解决越位的问题,政府不再忽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府应该重视社会诚信建设,依法实施对守信的激励和失信的惩罚。

  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扩展资本运作的范围规模和深度,引导督促和扶持企业的成长和进步,当前可以考虑采取的政策措施,包括允许银行进入基金业,适当放宽对保险资金入市的限制,扩大企业年金的范围和规模等等,必须加强对基金,年金保险灯投资行为的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提高市场准入的门坎,明确市场退出的程序,规范市场,从控制个体风险入手,有效防范市场的整体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

  鼓励银行和保险业的业务创新,解决小企业融资难,农业生产保险难的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违约概率高,最近国家已经取消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幅幅度的限制,我们在这种基础上应该探讨对小企业贷款提高利率水平,允许银行税前增加专项的,解决小企业不良贷款等程序,使小的企业能够得到比民间融资成本更低的银行信贷支持,使银行有能力负担较高的风险成本。

  我国农业生产,需要人努力,但仍然少不了老天帮忙,天灾仍然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商业保险产品定价低了,保险公司要贴本,定价高了农民没有办法承受,建议探讨降低政府补贴的农业生产保险制度,促进农业生产的品种的创新,技术创新和集约化经营,我说的好多地方可能不一定对,请大家批评,谢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