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银行在华空间继续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28 中国经济时报

  西安沈阳对外资银行提前开放,银监会将为外资银行在西部和东北业务设绿色通道

  记者唐福勇12月1日北京报道 从12月1日起,外资银行在华空间进一步扩大,外资金融机构能够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进一步由原来的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扩大到包括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在内的18个城市,并且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可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至上述5个城市。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刘明康说,对外资银行提前开放西安和沈阳两地,是给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

  刘明康表示,从12月1日起,设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外资银行,对于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将放宽审核其盈利的资格条件,即从目前考核单家分行的盈利,改为合并考核申请人在华所有分行的盈利。也就是说,只要申请人在华合并报表是盈利的,他们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分行都可以取得申请人民币业务的资质。并且,外资银行在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的申请,银监会将设立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

  同时,银监会从即日起授权各银监局对本辖区内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更换首席代表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和核准。2005年1月1日起,允许外资银行经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备案之后,在其已获准的客户对象和业务范围内,按照相关的规定,从事代理保险业务。

  据了解,截至2004年10月末,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我国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其中105家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自去年12月1日允许外资银行向中资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以来,已有6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今年以来,已有24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业务。截至2004年10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659亿美元,约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贷款余额315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为1.3%。2004年1—10月,在华外资银行累计实现盈利2.1亿美元。

  目前,我国已批准两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开业,另外两家已经批准的正在筹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明康表示,今年批准的两家汽车金融公司,除了对汽车批发商可以进行融资以外,对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及汽车零部件也可以进行融资,还可以对二手车进行金融服务。

  关于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刘明康说,去年我国只有8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国际标准,而且这8家都是很小的银行,资产总额只占到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0.56%。但到现在,已经有15家商业银行,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25.69%,达到了资本充足率8%的严格标准。

  据刘明康估计,年底还有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会达到8%的标准,届时将会有占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4.8%的银行达到8%标准。

  对于中央是否有打算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当中的工行和农行也注入资金?刘明康表示,正在设计一个适合两家银行自己特点的方案。而且两行已经在减员增效、合理精简机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刘明康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一个商业银行发放信贷的准绳应当是:在宏观层面的政策许可方面是不是都有所符合;借款人还款的能力是不是能够达到银行的风险接受水准;借款人的还款意愿是不是很强烈,是不是有很好的信贷文化;借款人的的信用记录有没有不诚信的劣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