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建行只等明年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3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董砚龙

  股改已经完成正与战略投资伙伴进行实质性谈判

  “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两家银行已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11月30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
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的自成立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信息。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以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平,三者就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李礼辉:战略投资者数月内出答案

  “中国银行目前与几家可能的战略合作伙伴正在谈判过程中”,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银行与这些潜在的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主要是围绕投资的比例、投资的价格以及其他重要的方面进行的。“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几个月以内会有明确的答案”。

  李礼辉指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四个方面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良好公司治理结构。而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能够在管理机制、管理技术、市场营销等等方面给中国银行注入一些新的因素,促进中国银行更好的发展。

  李礼辉表示,目前中行正在进行上市的准备工作,整个原则是速度符合质量,希望上市的时候所有财务指标都能达到良好的上市公司的标准。至于具体的时间,李礼辉说,“希望明年的某些时

  候能够具备这些条件,但要看工作进展的情况。同时还要看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

  常振明:会注重保护小股东利益

  与中国银行相同,对于建设银行的上市时间问题,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也透露出了相同的信息。对于建设银行上市的时间表,他表示,一切工作都在积极的准备当中,希望明年来考虑。建行聘请了国外著名会计事务所,对从2001年以来的账务到至今账务进行全面地审计。此外还要对下一步工作,对风险管理,包括银行的竞争力等整个方面要回答投资者的问题,所以还要做大量的事。

  常振明透露,建行目前正在与两三家战略合作者进行实质性的谈判,谈判主要的标准为战略合作者的知名度和经验,由于其贡献度和经验对建设银行来讲非常重要,因此其中最主要的标准是要看战略合作者对建设银行未来的管理能做何种贡献。

  从此次会议透露出的数据表明,截至到今年9月底,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3.84%,资本充足率达到9.39%,资本净回报率15.9%,都已符合银监会的阶段考核要求。另外,建设银行总资产已达38000亿元,各项存款32000亿元,其中公司和个人的存款各占50%的比例。

  据了解,目前建设银行的发起人股东除了中央汇金和建银投资以外,还有国家电网公司、长江电力宝钢集团。对于小股东利益的保护,常振明特别强调,这在公司的章程里各个方面都将有所体现。无论从监管上、从公司治理结构上,包括章程等各方面都会有详细的规定。此外,建行作为股份制银行以后,包括激励机制,包括人事等等方面,目前都制定了一整套的计划。待董事会进行讨论以后将开始正式实施执行计划。

  谢平:不会干预两行具体业务

  目前,中央汇金公司为中行、建行这两家银行的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表示,汇金公司作为中行、建行目前的大股东,肯定要行使出资人的权力,但不会干预两行的具体业务。

  谢平透露,汇金公司董事会中的董事大部分来自财政部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其中包括兼职和一些专职的董事。此外,汇金公司还有一个由13名官员组成的监事会,主要以财政部官员为主。在汇金公司本身的一些重大的决策要上董事会,还要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计、财务监督和监事会的监督,这是对汇金公司本身的监督。

  对于汇金公司内部人员的编制,谢平介绍,汇金公司全职的员工目前约为15-18人,这其中不包含董事。如中行和建行,除了两个董事长以外,每家银行各有6个专职董事,是从人民银行、财政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和国务院中央其他部门通过推荐选拔出的。这12个人跟与原单位已经全部脱离关系,都已经不具备公务员身份。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工作,现在这12人都已经到位。

  关于如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谢平表示,为了保持国有股的保值增值,银监会已经给两行三大类七项指标,三大类七项指标就是国际目前大商业银行的平均指标,如果这两行在未来几年达到这个平均指标的话,基本上同时做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所以在未来工作当中就是要很好地监督、考核、评价两行对指标完成的情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