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商业银行年终更惜贷 8000亿目标难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20 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肯定不会因为到了年末而放松对信贷的控制。”对于记者关于年末商业银行是否将放松信贷闸门的询问,成都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的信贷经理回答地很肯定。

  央行票据利率连续4周走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却持续趋软,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为了防止由于信贷过紧而引起的经济硬着陆,央行明显有放松信贷闸门之意。近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谢多在一个内部论坛上就没有否认这种说法。

  前三季度全国商业银行仅新增贷款1.79万亿元,这和央行今年的人民币2.6万亿元新增贷款目标还相距甚远。剩下的8000多亿将要在剩下的3个月中集中放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然是一个很难达到的目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商业银行存贷差仍然较大,他们的放贷空间还是很大的。在一定的误差范围内,央行2.6万亿元的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商业银行却有自己的小算盘。

  上述成都那家股份制银行分行的信贷经理说:“从银行本身来看,内在因素制约了我们不能随便放贷。”他分析说,在以前如果按照资产负债管理,存款增加了我们就可以增加贷款,但现在由于是要逐步实行新巴塞尔协议的相关标准,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了贷款规模。而且,按照银行惯例,年末银行大多都惜贷,因为放贷要提取相应的呆帐准备金,这会影响银行本年度的利润。

  他还告诉记者,进入第四季度后,基层商业银行信贷部门都把重心放到不良贷款绝对额和比率的双降上,工作主要以回收贷款为主,以完成上级行和银监会的考核指标。此外,各级商业银行还要进行年终决算、人事调整等等,也影响了贷款投放的推进。

  “今年因为宏观调控放贷一直比较紧,现在央行确实是有逐步放松信贷的趋势,我们也都感觉到了,但年末不会出现大的集中放款。”济南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宏观调控以来,银行放贷门槛提高了,但这个门槛现在并没有降低的趋势。”

  在记者问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会不会因政策信号而在年末放松信贷时,这位人士表示她并不认同这个看法。她说,中行和建行正在进行股改上市,对信贷扩张一直比较谨慎,工行济南分行今年放贷一直比较多,而农行由于资金比较紧张,信贷不会有明显扩张。

  商业银行的这种态度让企业感受很深。

  浙江富阳市春江轻纺集团总经理孙伯勇对记者说,“银行贷款政策具有一定的连贯性,应该不会在年末突击放贷。现在银行放贷更重视企业的资产质量、资产增值质量,以及企业的发展预期等,单单是企业寻求规模扩大、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需要的资金现在已经很难贷到款了。”

  孙伯勇表示,企业现在融资比以前难了很多,在宏观调控之前融资环境比较宽松。但他表示,从银行资金安全、自身利益考虑,银行年末不会突击放贷,而且现在来看银行也没有松贷的趋势。

  浙江富阳市春江轻纺集团是浙江省“最具成长性百家企业”之一,不久前从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得到了一笔贷款。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吴晓华告诉记者:“到了年末商业银行在信贷方面的控制并没有放松的迹象。”他认为,虽然宏观调控有放松的迹象,但是银行改革的步子加快了,对于信贷风险的意识比以前大大提高了。企业感到最为明显的是,现在去商业银行贷款已经和以前那种国有体制下的运作有了很大区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