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州告瑞银忽悠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约5万名客户套牢于总价值370亿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

  卜晓明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24日起诉瑞士银行,指控这家银行业巨头在嗅到证券市场危机后,仍把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标售利率型证券“忽悠”成安全投资产品。

  诉讼说,瑞银数名高管去年冬天从市场中撤出全部个人投资,他们的银行却继续告诉投资者:一切都好。

  科莫向位于纽约市曼哈顿的纽约州法院提起诉讼。被告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瑞银金融服务公司。它们都隶属瑞士银行。

  美联社报道,自今年2月全球证券市场出现大幅动荡以来,大约5万名瑞银客户套牢于总价值370亿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

  报道说,对于诸多金融机构在总价值3300亿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市场中的所作所为,起诉瑞银可能只是司法部门一系列行动的开始。

  瑞银在马萨诸塞州面临类似诉讼。此外,科莫办公室发出传票,要求调查其他金融机构的各种记录。

  科莫未在诉讼中把任何瑞银高管推为被告。

  纽约州调查人员说,他们已经锁定7名瑞银高管,这些人在证券市场爆发危机前3个月,抛售个人手中所持总价值2100万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

  瑞银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正考虑对其中几名高管采取惩罚措施。

  美联社说,多家银行把标售利率型证券列入“安全”和“易变卖”评级,这种做法已延续多年。这种证券多由市政部门、学生贷款机构和其他机构发行。它与传统债券的基本区别在于,它的利率根据定期拍卖确定,其中一些每周要改变一次利率。

  然而,随着信贷市场危机蔓延至标售利率型证券市场,数以万计这种证券的投资者难以变卖手中证券,已套牢数月。承诺这种证券“易变卖”的投资银行却作“缩头乌龟”状,留下投资者独觅“下家”。

  科莫说,他起诉瑞银的初衷在于强迫它使那些证券恢复流动状态,“人们想要、需要拿回自己的钱”。

  瑞银在声明中回应说,瑞银力挺标售利率型证券的时间早于其他任何一家银行业巨头,将对抛弃客户的指控作出有力抗辩。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