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值过高难免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2: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澳新银行作为《福布斯》评选的世界30家顶尖银行之一,目前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业务的大洋洲银行。由于看好中国市场,新任首席执行官邵铭高上任之初就定下目标,未来5年内将亚太地区的利润从目前占全球利润的5%提高到20%,其中大中华地区是重中之重。近日,邵铭高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华夏时报》:对于中国外汇管理局入股澳新银行,你持有什么样的态度?

  邵铭高:据我们所知,中国外汇管理局购买了澳新银行1%的股份,目前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比例,而且国家风险投资人占有1%或是3%的银行股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但我们不希望这是短线的投资行为。

  《华夏时报》:如果中方持股比例更高呢?比如10%,你还持欢迎态度吗?

  邵铭高:如果持股占到10%以上就将形成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将涉及到一系列的证券法则和董事会席位的划分。我们欢迎战略的金融投资,而不是战略的业务投资。

  《华夏时报》:目前,中国三大银行的股票市值已经在全球银行中排行前三甲,你是否认为这些股票估值过高?

  邵铭高:市场就是这样,这是市场上的投资人对于这几家银行股票潜在价值和发展趋势的反映,对我来说很难去评价。但是我可以说,如果市盈率与某些金融机构相比过高,一定会在某一值点上出现调整。

  《华夏时报》:随着中国金融服务业的逐步开放,外资商业银行已经不再仅满足于与城市商业银行的合作,去年12月13日汇丰银行开设了外资银行在中国农村的首家村镇银行,这是国际化商业银行的方向吗?

  邵铭高: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商业银行,应该在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都有经营,而中国的农村银行也具有较大的潜力。澳新银行其实在农村的金融领域具有专长,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农业非常的发达,而在新西兰我们是最大的农村银行,因此我们非常有兴趣关注于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