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聘请坏账专家收拾次贷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为了收拾资产规模高达430亿美元的次级房贷“烂摊子”,花旗集团日前宣布,将聘请9年前曾协助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清理坏账的理查德·斯塔基出马,掌管花旗新成立的次贷业务部门。花旗在三季度计提了与次贷相关的65亿美元资产损失,上周又宣布可能还需要减记资产80亿到110亿美元。

  曾为LTCM“救火队”成员

  花旗4日通过一封备忘录向公司员工披露了上述决定,而公司发言人努南随后也证实了相关报道。根据这份备忘录,花旗目前总额为430亿美元的担保债务凭证(CDO)资产主要是次级抵押债券,其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价的波动。最近几个月,次级抵押贷款证券的价值大幅缩水,主要因为与这些证券相关联的房贷违约率升至纪录新高。

  斯塔基将负责花旗新成立的次贷业务部门(SPG),花旗集团的

证券化主管泽萨斯基也将出马协助,小组还会从花旗其他部门征调专家加入。

  1998年,在对冲基金LTCM遭遇了46亿美元巨亏并濒临倒闭的危难时刻,斯塔基加入了为该公司清理坏账的团队,后者由14家华尔街机构共同组成,旨在避免LTCM的危机演变成一场更广泛的金融动荡。在此之前,斯塔基一直供职于所罗门兄弟公司。1991年至1993年期间,斯塔基曾出任所罗门兄弟衍生品部门的负责人。

  据悉,当年LTCM“救火队”的另一位成员里奇现在也供职于花旗,并在上个月被任命负责交易、投行及另类投资业务。这一团队的其他成员大多来自于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包括高盛的戴维·罗杰斯、美林的康拉德·沃尔兹塔德、瑞银的麦克尔·艾伦以及摩根大通的约翰·弗勒顿。现为新泽西一家基金公司经理的沃尔兹塔德评价说,斯塔基是一个“很稳健的专业人士”。

  不过,斯塔基面临的任务也非常艰巨。纽约大学史坦商学院经济教授怀特就说:“要清理花旗次级房贷的投资,恐怕比在长期资产管理公司更难。”花旗持有的次级房贷证券交易少,很难评估价值。而LTCM持有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连接到经常交易的利率和

股票

  第三季盈利再降3美分

  在上周末公布可能进一步冲减110亿美元资产后,花旗又在5日的申报材料中下调了三季度的盈利。穆迪和惠誉评级都下调了针对该行的评级,标普则将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在提交给美国

证监会的材料中,花旗将第三季度每股收益降低了3美分,净利降至22.1亿美元,合每股0.44美元。上个月该行公布三季度净利为23.8亿美元,每股收益0.47美元。花旗的修正主要基于对其CDO资产的重新评估。

  在花旗披露未来可能再减记80亿至110亿美元资产后,穆迪和惠誉评级下调了针对该行的评级,标普则将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花旗的信贷评级在未来3个月内下调的可能性为50%。

  上述3家评级机构的举动也是针对花旗披露了高额CDO资产的事实。在提交给证监会的材料中,花旗披露,旗下投资银行部门持有的次级抵押贷款相关头寸达550亿美元,其中430亿美元是债务抵押债券。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减记80亿至110亿美元资产将导致花旗四季度季报出现大幅亏损。穆迪将花旗长期评级从Aa1下调为Aa2,将花旗的银行金融实力评级从A下调为A-。穆迪还将银行金融实力评级列入进一步降级的观察名单,将花旗长期债务评级展望从稳定改为负面。

  5日收盘,花旗的股价连续第5个交易日大跌,跌幅达4.9%,报收35.9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