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免政府更严监管 大银行联手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阮真

  全球最大的几家金融机构21日表示,它们将在各国政府对金融市场进行联手监管之前,自己就次级贷危机出台应对措施。

  德意志银行总裁阿克曼日前发起了一项“改善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计划。

  另外几家大银行出于对政府可能出台的监管措施的担忧,将提出各自应对次级贷危机的措施。这些金融机构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很可能对金融产品的种类和银行可参与的金融运作作出严格的规定,或令银行承担额外的负担,从而影响银行的收益。

  美林公司主管财务的运营总监塞登伯格认为,对于最近的金融动荡,应当避免直接的、“条件反射”式的政策回应。荷兰国际集团(ING)前副主席迈斯认为,政府在应对次级贷危机时应当扮演次要角色,“银行业自己应当首先检查问题的所在。只有在银行进行自我调整后,政府才可以介入,决定是否需要改变法规或者引入新的金融法律。”

  兼任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主席的阿克曼,国际金融研究所下辖的一个委员会将审查信贷紧缩涉及的五个方面——风险管理、复杂金融工具评估、透明度、信用评级和“脱离资产平衡表”型按揭贷款。他强调:“金融机构和金融系统自身的调节能力依然很强”。但他也承认金融系统的完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包括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主席麦卡锡在内的一些经济政策决策者们表示,下周末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一次专门讨论银行资本金监管的会议上,应当讨论是否允许让一些大银行向另一些银行提供资金援助以度过此次金融动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