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银行业正吸引更多投资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8:39 保监会网站

  外贸银行首次发行股票引发民众购买热情俄罗斯排名第二的国有外贸银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俄罗斯民众踊跃购买。市场分析人士说,俄罗斯银行业越来越吸引投资人的关注。

    俄罗斯外贸银行的股票日前开始上市发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这家银行的股票上周五一上市就被抢购,股票价格在一个小时内上涨了7%。外贸银行是继储蓄银行之后俄罗斯第二大银行。这次上市发行的股票数量占外贸银行股权的25%,这家银行剩余的75%股份仍然被俄罗斯政府控制。这是最近两年以来继国家控股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之后,第三个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对外发行股票。

    这次

股票上市能使外贸银行筹集到80亿美元的资金,而外贸银行的资产总额将能增加到280亿美元。俄罗斯外贸银行股票此次上市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俄罗斯民众的踊跃购买。根据对外贸易银行的规定,俄国民众个人购买初始股最低不得少于3万卢布,相当于1200美元。

    外贸银行透露,总共收到了超过13万份普通俄罗斯民众购买股票的申请,申请人数之多让银行感到意外,银行方面不得不把申请截止日期向后延长了一天。金融市场分析师伏拉德托夫斯基认为,俄罗斯民众手中目前掌握有大量的现金存款,但由于缺乏投资渠道,所以不少资金现在涌入了

房地产市场。俄罗斯当局希望股市也能吸引一部分民众存款,所以外贸银行这次发行股票时,也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民众购买。从这一角度来讲,外贸银行这次股票发行非常有意义。伏拉德托夫斯基说:“外贸银行以下面这种方式来发行股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说这次股票上市活动被称之为“人民股票上市”。首先,外贸银行完全满足了没有竞争能力的普通民众购买股票的申请。只有在满足了民众的申请之后,这家银行才开始满足一些专业的投资机构的申请。”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民众踊跃购买这家银行股票得归功于外贸银行成功的广告宣传活动。

    在股票上市前,俄罗斯几家主要电视台以及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的主要街道上都充满了外贸银行的广告宣传。外贸银行在广告宣传方面的投资就高达1.5亿美元。据报道,购买外贸银行股票的俄罗斯民众五花八门。从家庭妇女到军人,从大学生到政府官员再到退休人员。伏拉德托夫斯基说,人们不应该指望在购买这家银行的股票后能很快赚钱。他说:“从过去的上市公司股票发行的经验来看,比如从罗斯石油公司的股票发行情况来看,我并不认为,像普通市民这样的投资群体能对外贸银行的股票保持长远的乐观态度。所以我估计,很多人会把手中的股票很快出售。”伏拉德托夫斯基说,大约一年前国家控股的罗斯石油公司上市时,许多市民也曾经踊跃购买这家俄罗斯

能源企业的股票,但后来的经验表明,罗斯石油公司的股票升值很小,这让很多人感到失望。

    伏拉德托夫斯基说,俄罗斯股市最近几年虽然一直上涨,但真正炒股的股民非常少。只有这次外贸银行的股票上市以及一年前罗斯石油公司股票上市,吸引了不少股民购买。目前能源和原材料行业是俄罗斯股市增长的火车头。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俄罗斯能源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俄罗斯银行业正在吸引更多的投资人的关注。几个月前,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储蓄银行的股票上市发行。到今年年底之前,还有几家俄罗斯银行正在筹划自己的股票上市活动。[][4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