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银行联手欲900亿美元购荷兰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2:04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张楠

  荷银巴克莱排他性收购有望加速

  尽管欧洲三家银行组成的财团上周五决定联手提出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但有消息称,荷银并不打算向该财团公开自己的资产信息。与此同时,先期荷银与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正在进行的排他性收购谈判可能受此消息刺激而加速进行,有望两天内公布结果。

  新财团由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牵头,富通银行(Fortis)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参与,并委任美林为财务顾问。该财团可能将荷兰银行收购后分拆为多个业务,并购规模可能达900亿美元。

  该财团上周五晚间表示,已向荷银发出收购意向函,寻求就并购展开试探性会谈,并希望获知荷银的管理和资产状况。市场估计,该财团提出的收购价可能高达每股40欧元,远高于巴克莱早前提出的收购价格每股34欧元,收购计划或会以3家银行的股份作交易。但消息人士称,荷银对这一邀请缺乏细节及其蕴含的复杂股权结构风险感到担忧。

  巴克莱与荷银间为期30天的排他性收购谈判开始于3月19日,本周三即为非正式最后期限,涉及收购金额超过850亿美元。据熟悉谈判的人士表示,巴克莱与荷银正忙于在排它性谈判期结束之前达成协议,但新财团的加入可能令该谈判前景不明。

  消息人士称,巴克莱与荷银即使不能如期达成协议,新财团的加入也可能促使他们加快谈判步伐,并在本周向投资者通报谈判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合并日程的任何延误对荷兰银行来说都是不利的,因为这将使荷兰银行错过在4月26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前游说机构股东的机会。机构股东必须在4月20日荷兰时间17点之前登记代理投票权。

  荷兰银行周一提前10天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该行净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0亿欧元增至13.1亿欧元,增长31%,其中包括出售美国抵押贷款业务的收益9700万欧元。荷银称,该行预计2007年将实现每股收益2.3欧元的目标。

  昨天,荷兰银行股价大幅上涨。北京时间昨晚20点,其股价创下历史新高35.80欧元,使其市值达到近684亿欧元。

  上周,持有荷银逾1%股权的伦敦对冲基金公司TCI向荷银监事会发出起诉警告,若荷银只考虑巴克莱的收购要求,TCI将提起诉讼。TCI早前批评荷银近年表现不济,要求通过分拆、出售部分业务甚至整个集团提升股东回报,并且要求向股东回馈现金,反对荷银开展收购活动。

  一位消息人士称:“自从TCI发表声明以来,全世界都对荷兰银行表示出了兴趣。”除巴克莱外,荷兰国际集团(ING)、西班牙的BBVA、

意大利的Capitalia以及法国巴黎银行等银行均已直接或间接地对荷银表示了兴趣,希望完全并购荷银或买入其部分业务。

  昨日还有市场传言说,如果巴克莱收购荷兰银行的谈判失败,则摩根大通可能考虑向巴克莱发出收购要约。不过,有银行业分析师对此传言表示怀疑,认为巴克莱是一家实力强大、盈利出色、成长快速的金融机构,看不出有什么理由将被出售。

  一位分析师说:“如果摩根大通要收购巴克莱,那将是一次所谓的转型收购,意味着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决定彻底改变公司结构。”那样的话,摩根大通的国际化程度将远高于现在,而涉足资金管理业务的范围亦将远超出现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