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遏制银行乱收费是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尚鸣

  在欧洲,银行发展至今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融交易舞台,但还是存在客户常被银行“欺凌”的现象。对此,欧洲金融监管机构决定“打抱不平”,披露银行的不公平竞争、不合理收费,为欧洲民众维权。欧洲遏制银行乱收费对于我国银行业的一些收费举措,无疑是一面镜子。

  欧洲向银行乱收费开刀

  在英国,贷款人还清银行贷款时需缴纳退出费,银行不同,退出费数额也不同。银行为牟取利益,明目张胆地将退出费从10年前的80英镑上调到200英镑以上。而还清贷款的实际花费只有65英镑。今年1月26日,英国证券、银行监管机构金融管理局(FSA)作出决定,英国银行必须返还贷款项目中数以千万计的不公平退出费。凡支付过退出费的债务人可以依据相关规定向银行讨还退出费。银行估计将因此偿还3亿英镑。

  对于退出费问题,FSA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查认为,银行不应该在贷款合同执行期间随便给退出费“涨价”。任何被银行收取过退出费的贷款人,如果他们缴纳的退出费比最初合同规定金额有所提高,他们可以要求银行退款。但贷款人应主动与银行联系,因为银行不会主动还钱。Northern Rock银行已于近期宣布,银行已拿出1500万英镑用于退还超额退出费。该银行5年前收取的退出费还是100英镑,如今已涨到250英镑。

  对于一些银行增加服务收费的行为,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也进行批评。1月31日,受到批评的就有欧洲小额业务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欧盟委员会经过调查发现,欧盟区域内的这些银行人为提高业务费用,并彼此“合作”反击行业间竞争。

  由于银行客户可以选择转与其他银行合作,某些银行还人为制造转行障碍,提高转行费用等。信用卡公司如Visa卡和万事达卡所属公司已经面临欧盟反垄断调查,欧盟将向信用卡机构引入竞争法。

  遏制银行乱收费具标本意义

  欧洲对银行服务乱涨价、乱收费说“不”,对我国遏制银行乱收费具标本意义。

  首先,金融监管要有力。根据规定,对银行服务收费监督应由银监局和物价局负责,但是目前由于银行收费还处在起步阶段,监管部门对银行服务收费出现了某些监管空白,未能很好地履行职责。这就需要监部门转换角色,把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当作重要的监管内容。

  其次,银行需要自律。中国的银行之所以敢乱收费而不怕得罪客户,就在于它们的垄断地位很强大。中国现在的银行业仍然是工、农、建、中这四大银行一统天下的局面。尽管也有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这类股份制银行,但它们的力量无法与四大银行抗衡。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从2003年10月至今,银行收费增加了几十项。银行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承认现在的银行收费有点乱,但是他们有《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暂行办法》撑腰,该办法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自行制定和调整。

  再次,接轨不仅仅是收费。在银行每一次增加服务收费中,都打着与“国际接轨”的旗帜,让百姓闹心的是,一说与国际接轨,就是让百姓掏钱。其实与国际接轨也不尽然,备受关注的ATM跨行查询收费的讨论,才让我们知道,美国绝大多数的银行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跨行查询收费。而我们周围这些国家,只有巴基斯坦是跨行查询收费的。

  作为国家的大商业银行,在考虑自身经营效益的同时,更要尽到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这方面也要向欧洲银行学习。在欧洲银行的客户,如果当一个储户进入

股票或期货市场时,负责其账户的银行(或金融管理机构)有义务提供以下信息:介绍这些市场的组织、运作特点、运用的金融手段的性质、风险等。如果没有提供这些信息,银行对储户的损失就负有责任,造成损失的,还要进行赔偿。

  (江苏淮安 尚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