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银行业改革面临难题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0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莉

  2007年的俄罗斯银行业有理由让投资者充满期待。除了去年金融类股票创下辉煌成就之外,就在今年年初,普京政府已经批准修改立法,放松对外资入股俄罗斯银行业的限制、简化了政府机构对银行股票发行及交易的监管。由此,俄罗斯政府大力推进银行改革、促进银行业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但从自去年爆发的私有银行挤兑风潮以及俄罗斯原央行副行长安德烈·科兹洛夫遭枪杀事件来看,俄罗斯银行业在迅猛发展之下仍存隐忧:如何才能更好地整顿银行业却又不导致恐慌、不引发公众对银行业的信任危机?

  自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银行体系陷入一片混乱,一些不法银行纷纷参与了非法洗钱活动。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开始对银行业内不法行为进行整顿,而其中的核心人物之一就是俄罗斯原央行副行长安德烈·科兹洛夫。有专家分析,撤销银行营业许可证和引进存款保险计划,是俄罗斯银行业改革最为显著的两大举措。通过这两大措施,预防银行造假账的约束规则以及对银行合并和破产的资本要求都较之以前更为严厉。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利于俄罗斯经济增长并且保持公共金融良性稳定发展。

  俄罗斯中央银行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内,125家银行已经被撤销营业许可证,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从事了法律禁止的洗钱行为。然而,多家银行被撤销营业许可证却勾起了广大小储户对于俄罗斯1998年金融危机的惨痛回忆,当时无数人在一夜之间失去了他们存在银行的毕生储蓄。因此,自去年7月开始,提取存款的人群开始迫不及待地奔向银行,公众对于银行业的信任面临严峻考验。

  其实,自从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俄国人只是刚刚开始信任银行。其中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即使与其他新兴国家相比,俄罗斯的小额存款占GDP的比重仍然很少。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1日,俄罗斯银行存款总额为51029亿卢布(1938亿美元),其中,个人存款总额仅为34059亿卢布(1293.5亿美元)。据统计,俄罗斯所有

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总额还不及西方国家一家大银行的资本金多,俄全国银行资本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2.1%,而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是280%。此外,令人吃惊的是:虽然俄罗斯
房地产
市场兴旺,但莫斯科的不动产价格飙升几乎不是由抵押信贷所驱动的。

  虽然在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储蓄银行在俄罗斯银行业仍然颇具实力:占有全国零售储蓄的半壁江山,其自有资产量超过俄罗斯所有银行资产的四分之一,并且其借贷成本比私人银行更为低廉。但即使是占有俄罗斯银行业主导权的国有俄罗斯储蓄银行,仍然存在稳固储户信任度的挑战。俄罗斯某私人银行的外国董事表示,其他许多银行“不得不为了存款而做更多的工作”。

  除了洗钱现象严重、公众对银行信任度缺失之外,俄罗斯银行业的“低门槛”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鱼龙混杂的现象,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仍然有1143家银行,但其中许多银行是只有1至2名顾客的“口袋”银行。莫斯科银行评级机构RusRating首席执行官海斯华斯指出,国际间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有具体规定,但俄罗斯银行的准入门槛很低,有很多人往往是为了洗钱而临时注册银行。

  因而,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银行业是“一个处在转变初期的巨大市场”。既然是处在改革转变期,市场动荡的风波必将是在所难免,而遭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诅咒甚至报复也将无可回避。但对于俄罗斯银行业改革来说,私人银行挤兑风潮不是一个简单的金融风波,科兹洛夫被枪杀也绝对不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历史留下的思考更多,俄罗斯银行业改革将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