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价下跌考验各国央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对于既是石油进口大国又饱受通胀上扬之苦的美国而言,近期的油价下跌绝对是一大利好;然而,对于身负维持价格稳定和保证经济增长两大重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来说,低油价又是不折不扣的双刃剑:一方面,能源价格推升通胀的风险不再;另一方面,能源成本的降低又为本已显现弹性的美国经济加薪助燃,化身为另外一种形式威胁通胀的走高。事实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油价走低面前也各有各的苦衷。

  上周五,美国取暖油价格为每加仑1.59美元,较去年8月份时的2.14美元下降了26%,将美国人的取暖油账单降到了两年来最低水平;

汽油价格平均在每加仑2.15美元,较年初的2.32美元回落了7%,较去年8月初的每加仑3美元更是回落了28%;与此同时,2月份交割的
原油价格
在1月18日跌破每桶50美元,创下一年半低点,较去年7月份峰值时更是下降了36%。

  这一系列数字告诉人们,以

能源价格为源头的新的通胀风险已经大大降低甚至不复存在;但与此同时,新的通胀烦恼却相伴而至。预计能源账单的大幅节省将有望为本季度美国的消费者支出增长贡献0.4个百分点,而美国经济重现强劲反过来又将推升通胀风险。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研究表明,近几年能源价格上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限,原因是油价在过去几年的整体上扬速度相比于1973年、1981年和1990年时的急涨要缓慢得多,使得企业有时间通过调整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从而更好地应对高油价冲击。这意味着眼下油价的突然性下跌给经济带来的刺激作用要远大于其对通胀的抑制作用,因此给短期利率带来更多向上而不是向下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走向将更加微妙,伯南克和他的同事们对于“如履薄冰”的含义也将有更深刻体会。宏观经济顾问公司副主席、前美联储理事劳伦斯·梅耶认为,此刻油价走低对于美联储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挑战:通胀走低意味着要放松货币政策,而增长加快又需要收紧银根。市场对于现状的判断是,美联储会更长时间地选择按兵不动,甚或有可能重新启动加息。期货交易的情况显示,认为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会下调利率的投资者比例由一个月以前的72%下降到只有4%,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将伴随房市好转、工资上调和油价走低而恢复活力。密歇根大学的每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则显示,1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达到了三年高点。美林公司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卢森堡更是通过大胆的量化对比来说明油价走低与美联储利率政策之间的关系。他说,眼下的油价走低相当于基准利率下调三次,在这种情况下,谁还需要美联储呢?言外之意,按兵不动乃美联储顺势而为的万全之策。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脚步已略嫌轻快的全球经济也将有可能因为油价的走低而更趋火热,这一点在欧洲尤为明显,使得欧洲央行继续加息的预期也一再加强。

  自2005年底以来,欧洲央行已经总计六次上调欧元利率,目前欧元区的基准利率为3.5%。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斯马吉本月18日曾对媒体表示,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正在油价走低的影响下进一步趋于活跃,在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的情况下,必须将高增长纳入货币政策考虑之中。该行的政策制定者同时表示,去年的高能源成本正在蔓延到商品和服务价格领域,并加大了工资上调的压力。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金属工会主席约尔根·比特斯近日表示,该组织可能会在2月份开始的谈判中提出超过7%的工资上调要求。金属工会正在为雇员争取更高的工资,以分享更多的企业利润,并补偿他们过去一年来因能源价格上扬所承担的高额能源成本。瑞银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迪欧预计,2007年欧洲央行将加息三次,在年底前将基准利率调高至4.25%,其中部分原因就在于“油价下跌将提振欧洲消费”。

  对于日本央行而言,低油价则带来了另外的问题,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意图逐渐加息以防止资产泡沫产生的计划也因此遭遇搁浅风险。由于担心能源价格走低可能会使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退回至通缩状态,日本央行本月18日保持0.25%的隔夜拆借利率不变。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RyutaroKono认为,鉴于原油价格的走低,目前不能排除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在今年年中放缓至近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风险。事实上,受油价下降影响,日本去年12月份的通胀率已经意外放缓,进一步弱化了日本央行的加息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