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银行巨头10亿欧元入股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BBVA)昨日宣布,将斥资9.89亿欧元(约合12.7亿美元)入股内地第七大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和中信国际金融(0183.HK)。业内人士指出,计划明年初在两地挂牌的中信银行的上市步伐将由此加快。

  根据协议,BBVA将以5.01亿欧元收购中信银行5%股权,还有权增持中信银行股权至9.9%。此外,该行以4.88亿欧元收购中信国金15%股权,其中12%股权将通过中信国金发行新股,余下3%股权则向中信集团购入。BBVA也由此成为第一家进军中国市场的西班牙银行。

  BBVA财务总监Manuel Gonzalez Cid昨晚表示,该行在2007年以后很可能增持中信国金股权。BBVA将获得中信国金董事会15个席位中的2席和中信银行董事会6个席位中的1席,交易将于2007年3月前完成。

  事实上,对中信银行倾心的远不止BBVA,日本Mizuho Group、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通用金融都曾向中信银行抛出橄榄枝。BBVA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由于该行出价较为吸引,其收购作价相当于中信银行3.3倍市净率和中信国金1.62倍的市净率。

  今年4月,中信国金以55.44亿港元向中信集团收购中信银行19.9%股权。由于中信银行打算独立赴港上市,此后坊间关于该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传闻便不绝于耳。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此前公开表示,将于明年年初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回归A股市场,而两地上市的时间差将取决于监管部门的审批时间。据悉,中信银行已聘请花旗、汇丰、雷曼兄弟、中国国金以及中信作为其明年香港上市的承销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