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渣打业绩超预期 亚洲圈地革命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渣打集团(2888.HK)昨日公布了2006年上半年业绩,该集团纯利达到10.88亿美元(约合84.86亿港元),比2005年同期上涨14%,远超过券商原先估计的5%~8%的增长幅度。受惠于亚洲新兴市场业务的持续增长,及渣打第一银行(原韩国第一银行)开始全面为集团提供盈利贡献,渣打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1.12亿美元,其中零售银行及企业银行经营收入均取得了两位数字的增长。“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有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当中,刺激当地需求增长。亚洲已成为新兴市场中的零负债型小康经济体,预计亚洲未来10年将增加7.5亿个工作职位,而中国及印度则会崛起成为经济强国。”渣打集团主席Bryan Sanderson 在业绩报告书中乐观地估计。

  Bryan Sanderson 指出,亚洲区内的贸易猛增,反映了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及跨国公司纷纷将投资转移到亚洲的趋势。随着贸易的增长,亚洲区内
供应链
相互联系更加专业化,有利于亚洲区内的企业合并和增长,在此背景下,渣打集团未来的盈利增长前景看好。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戴维斯则表示,渣打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增长非常良好,集团在亚洲区货币定息交易中位列前两位,而亚太地区银团贷款则进入前三名。渣打集团在2003年开办项目融资业务以来,业务量已是亚洲排名前两位的金融机构。

  “渣打集团从早几年在亚洲进行的一系列收购显现了强大的盈利增长动力,是本次业绩超过市场预期的原因之一。”有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基金经理还评价,渣打集团管理层早在数年前就开始所谓抢占亚洲市场的“圈地革命”,现在看来,这种战略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使得已有150年历史的渣打集团的亚洲色彩越来越浓。

  渣打集团的亚洲战略始于1999年,当年渣打击败竞争对手花旗集团、汇丰控股和新加坡大华银行,买下总资产达16亿美元、在泰国拥有67家分支机构的泰国Nakornthorn 银行75%的股权。此后又拿出13.4亿美元购入Grindlays银行,该银行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南亚及中东,此举使得渣打成为在印度、巴基斯坦领先、在斯里兰卡和阿联酋排名第二的国际银行。

  2000年8月,渣打收购了美国大通银行在香港的零售银行及

信用卡业务,巩固了其在香港银行市场的地位。2005年,渣打集团挤走汇丰银行,以33亿美元一举拿下了韩国第一银行,更显示了其在亚洲的野心。同年,渣打还入股中国内地的渤海银行19.9%,此外渣打还正在中国内地积极扩展自己的网点及寻找其他的投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