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规避汇率风险 亚行将发放本币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亚洲开发银行(ADB,下称“亚行”)在贷款品种的设计上将更加具有灵活性。昨日,在“中国与亚行合作20周年论坛”上,亚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亚行理事会在去年底批准了一系列新政策和融资产品,这些新产品包括分期融资、次主权和非主权融资以及本地货币贷款。

    贷款三大创新

  在会议间隙,《第一财经日报》就这三个融资工具的创新之处采访了亚行中国副代表、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他表示,这三项创新并非仅仅针对亚行提供给中国的贷款,而是可以实施于所有的贷款对象。

  汤敏介绍说,所谓分期融资,就是亚行给贷款对象一个授信额度,按照项目进展情况,分期分批发放;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一笔贷款不论多少,一次性直接给贷款对象。这样可以加大资金利用效率,控制风险。

  而次主权和非主权融资是指以前亚行在发放贷款时,一般都要发放贷款对象的主权国家做主权担保,比如,在中国,民营企业不需要担保,但是国有企业向亚行贷款就需要财政部担保。实行新的贷款产品之后,亚行对国有企业的贷款可能就不再需要担保,或者省级政府的信用就可以担保发放贷款。“这个新产品要求贷款对象的盈利前景更好,对银行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的要求更高。”汤敏说。

  另外,所谓本地货币贷款,则主要指今后亚行可以发放人民币贷款,而人民币贷款的来源则主要是亚行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汤敏表示,亚行此前的贷款均是美元贷款,这项新产品的推出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制度创新。

    回避汇率风险

  去年10月份,亚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发行了总额约2.6亿美元以人民币为票面计价货币的“熊猫债券”(pandabonds),这是外国金融机构第一次获准在中国境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有专家指出,亚行发放本币贷款的模式,主要是为了规避货币汇率风险。事实上,在《2005年亚洲开发银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就提到:“为了解决有关私营部门项目的汇率风险,亚行已经开始在印度试点为私营部门提供本地货币贷款。”

  人民币贷款的融资工具是发行人民币债券,按照去年亚行的表态,他们打算此后还将在中国境内连续发行人民币债券。如此看来,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在金融市场上筹集资金,然后将这些资金再投向本地市场,这种操作方式可能是今后亚行操作模式的一个重大转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