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主导的小额支付系统在大连上线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7:34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高元勋)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主导的小额支付系统在大连上线运行。今后,大连人可跨行还房贷,而不必再当“现金搬运工”。

  以前很多人都会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工资卡在A银行办的,房贷则是在B银行办的,而经常使用的则是C银行的。每到还月供时,就要从工资卡里取出现金存到还房贷的账户里;有的人还要从工资卡里取出现金存到经常用的卡里,这些操作既麻烦又浪费时间。

  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只要在一家银行办个手续,前述业务就可自动进行,而不必跑好几家银行。比方说,一个人的工资卡是中行的,但要在建行还房贷,传统的做法是把钱从中行取出来,再到建行还款。小额支付系统开通后,持卡人只需在中行发一条“指令”,就可直接把钱从中行“调”到建行还房贷。

  大连地区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中资银行都进入这个小额支付系统,部分外资银行也进入该系统。进入该系统的银行相当于把自己的内部系统并到小额支付系统这个大平台上,各行可以实现互通互联。

  小额支付系统是人民银行为2万元以下的个人支付提供的专门支付平台,它处理的业务包括普通借贷记、定期借贷记、实时借贷记、通存通兑等,人们关心的跨行还个人贷款、领取工资、公共事业交费等业务都包括在内。

  小额支付系统上线后全天运行,可弥补一些银行网点夜间和节假日休息的不足。通过这个平台,任何小额跨行支付业务可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到账。以后,市民凭一张卡也可享受其他银行的服务,理财成本将降低。

  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分六个阶段。首批试点从去年底即开始,辽宁省属于最后一个阶段,定于6月26日正式运行。辽宁在最后一批推广并非坏事,可以大量吸取外地推广的经验。大连有关方面此前作了大量准备工作,相关人员也进行了培训。

  银行方面提醒,如市民想要开通前述服务,最好到银行柜台、网上银行详细咨询一下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了解清楚后再办理。

  去年,人民银行颁布的《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手续?穴试行?雪》规定银行以及金融机构间的收费方法和标准,但具体针对个人的收费标准,需要银行根据服务内容自己定价。该系统运行后,银行将按规定公布其收费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