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星展银行:计划入股内地银行和证券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尽管去年竞购广发银行股权未果,但星展银行对于中国市场却依然执著。昨日,星展银行主席许文辉率副主席黄钢城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再次强调中国是星展银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表示正在中国寻找合适的本地证券公司和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第一财经日报》:你于去年刚加入星展集团,同时又是淡马锡董事,你如何诠释星展银行和淡马锡之间的关系?你会给星展集团注入哪些新的战略思维?

  许文辉:淡马锡是星展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28%的股份,但星展银行是通过独立的董事会来运作的,比如竞购广发银行就是星展银行董事会独立作出的决策,和淡马锡并无关联。事实上,星展银行在过去已经有了很多成功,所以,我上任后不会有很多修正,我希望能够和我们的员工一起继续推动整个集团发展,星展未必要做最大的银行,但要成为最好的银行。我们已经在很多领域占据了有利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近一段时期,新加坡的金融机构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频繁出击,这是什么原因?

  许文辉:我想这很容易理解,尽管新加坡金融市场很有吸引力,但我们必须承认新加坡的金融市场已经很成熟,因此,对于一些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出现的投资机会,比如中国、印度等市场,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星展银行在印度和泰国都和当地企业成立了合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内地有没有成立合资金融机构的打算?今后会考虑选择什么样的内地银行入股?

  许文辉:无论是在中国香港还是新加坡我们做的是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包括帮助企业上市、发行债券等,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内地能够在企业业务的各个领域上都有所发展。

  目前,星展银行正积极地在证券方面寻找合作伙伴,已经有了几个合适对象,正在谈判当中。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内地能够找到一家本地银行作为我们唯一的合作伙伴,规模大小倒无所谓,关键是双方能实现优势互补,我们在公司治理、信贷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有着很好的优势,可以对合作伙伴有所帮助。

  《第一财经日报》:星展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中人民币和外币各占多少比例?未来是以企业银行业务为重还是以个人银行业务为重?

  许文辉: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相当迅速,可说是所有市场中增长最为迅速的。业务中人民币业务的比例是三分之一,其余都是外币业务。目前星展在中国的主要业务是企业银行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也将是企业银行业务和投行业务。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个人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对我们的利润贡献虽然还比较小,但中国个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机会还是很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星展银行是否愿意将中国内地的分支机构转为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银行?

  许文辉:我们愿意在中国内地成立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独立法人就是一个子公司,我们在香港地区就是以这种方式来开展的。当然以这种方式来开展业务有利有弊,好处之一就是子公司只要达到某一个资本充足率,其他分行就可能没有这个要求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外资银行成立的子公司的规模通常都比较小,缺少了背后母公司的资本和整体实力的支撑,那么,它的

竞争力可能也会被大大削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