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汇丰今年国内聘请一千人 未来五年开设50家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3月22日,汇丰银行宣布,已获银监会批准,筹备成立杭州分行,这是汇丰银行在中国境内的第13家分行。同一天,在汇丰总行大厦10层,汇丰执行董事王冬胜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详细披露了汇丰银行在内地的拓展计划。

  今年国内聘请一千人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你们的内地业务有什么最新进展?

  王冬胜:杭州分行筹备获批使得我们在内地有13家分行和9家支行。我们现在的政策是,会继续在银监会规定容许的情况下开设分行。到年底,我们可以为内地的市民做人民币业务,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的业务一定会增加的。所以,我们要有充足的人手准备,今年我们准备在国内聘请一千人。

  记者:你们内地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哪一块?

  王冬胜:现在我们已经和内地的公司做人民币业务,接着将会为内地的市民做人民币业务,内地的需求主要是财富管理的产品,有很多产品由于内地规定的原因,暂时还不能够推出,但我们的进度会越来越快,

银监会也希望多一些财富管理的产品进入内地市场。

  记者:汇丰银行在内地建设分行和支行的策略是怎样的?会不会考虑与恒生或交行现有的网点错开?

  王冬胜:不会。我们有自己的计划,未来五年左右,我们大概开设40到50家分行。选择地主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国际业务、个人财富等指标来决定。

  记者:比较符合这几个指标的多是大城市或是沿海地区,有没有考虑到中西部的地区?

  王冬胜:也会考虑,银监会也希望我们在一些大的城市开分行的同时,也在中西部开设一些分行。

  记者:除了分行策略,你们支行打算如何部署?

  王冬胜:在一些战略性城市会开得比较多。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其他沿海城市,我们需要多一些的支行。不过如果公司业务占比大,支行并不需要太多,一两家就够了,这样比较容易管理。如果

零售业务较多,我们就会开较多的支行。

  记者: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曾说你们有在内地上市的构想?

  王冬胜:这可能是十年之后、十五年之后,甚至二十年之后(的事),但最重要的是要看内地的市场是否成熟,有条件的时候,我们当然会考虑。郑先生说这个问题的时候是没有一个时间表的。

  与交行三层面的沟通机制

  记者:能否谈谈你们和交行的合作计划?

  王冬胜:我们与交行的合作是越来越密切了,我们已经制定了三年的蓝图计划:首先我们有一些联合产品和服务,包括一些财富管理的产品。

  另外我们有“员工交换”计划,目前我们已经有十几个员工在交行做事,他们有固定的岗位工作,而不是做顾问。交行也派4个人到汇丰工作,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这将有助于我们两方面文化的沟通。在此之前,只有约20名汇丰员工以顾问身份到交行短暂工作。

  在风险管理方面,汇丰已向交行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有队伍已经进入交行,他们也会派人来我们风险管理部学习。

  在分行层面上,我们内地每一个分行也会和当地的交通银行分行进行合作,合作的模式会在分行层面上进行商讨,让他们自己制定合作策略。

  记者:汇丰银行和交行有没有

证券方面的合作计划?

  王冬胜:有的,我们会调查国内很多的证券行,但目前还没有定案,但我们一定会和交行进行合作的。

  记者:对证券公司的调查工作已经开始了吗?内地证券公司有这么多,你们具体要调查什么?

  王冬胜:有一些开始了。但还不深入,只是一个初步的调查。

  记者:你们目前和交行的管理层面有哪些交流机制?

  王冬胜:主要有三个层面的沟通,第一个层次是集团主席层面的沟通,每半年一次;第二个层面是郑海泉、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邵铭高和我一起去与交行的董事长、行长及两位副行长进行每季度沟通;第三层面的沟通是在项目方面,每个月我会和交行相关人员见一次面,这对于推进项目方面是有很大动力的。我本人在两个月前开始与交行一名副行长每月开一次工作会议。

  记者:你们和交行的关系会不会发展到如同汇丰与恒生的关系?

  王冬胜:肯定会不一样。我们和交行有很多技术上的交换,也有一些融资方面的合作,但暂时不会像和恒生这样交往密切。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