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工银亚洲称收购条件完成华商银行月底变身全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下称“工银亚洲”,0349.HK)称,收购华商银行全部股权的条件已经完成,将于本月底完成该项交易。

  “工银亚洲收购华商银行全部股权的全部条件已经完成,不出意外的话,整项收购
交易将在本月28日完成。”昨日,工银亚洲发言人ShammyCheng对本报记者表示,届时华商银行将成为工银亚洲在内地的全资子公司。

  “华商银行的名称不会发生改变,如果必要的话,工银亚洲可能将向华商银行派驻部分管理人员,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上述人士说。

  此外,ShammyCheng还表示:“工银亚洲并无计划前往内地开设分行。”根据工银亚洲发布的文件,该公司将向中国工商银行按每股11.0583元作价,配发及发行6669.8万股股份,相当于该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的6.36%,也相当于股本扩大后发行股本的5.9%,总价约为7.38亿元。工银亚洲已经向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提出申请。工银亚洲表示,如果富通银行行使其反摊薄权,它将向该行发行659.63万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的0.59%。“富通银行之反摊薄权可予行使,但现时并未收到该行决定行使反摊薄权的通知。”ShammyCheng说。目前富通银行持有工银亚洲约9%的股本。

  2004年年底,工银亚洲与工商银行及中信嘉华订立收购协议,收购华商银行全部100%的股权。工行及中信嘉华将分别出售转让各自在华商银行75%和25%的股权,由工银亚洲接手。工银亚洲将为之支付收购款9606万美元(人民币约8亿元),相当于华商银行2004年11月经审核资产净值的1.1倍。

  华商银行是深圳首家中外合资银行,主要从事非人民币银行业务。由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华人银行合资组建,1993年9月3日在深圳正式营业,注册资本为8530万美元。1997年,华商银行股东变为工行和香港华人银行两家。2002年,香港华人银行被香港中信嘉华银行以42亿港元溢价收购后,中信嘉华银行成为华商银行的外资股东。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多次表示,在完成收购之后,将促使华商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尽快在深圳开展人民币业务,并向其他地区扩展。工银亚洲也希望以此向香港地区大型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

  工银亚洲为工商银行在香港特区的子公司,去年4月,工银亚洲收购富通集团旗下华比富通银行10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交易当日时华比富通银行净资产的1.05倍,支付方式为现金和工银亚洲9%的股本。收购之后,按总资产计算,工银亚洲已经成为香港第六大上市银行。

  截至昨日,工银亚洲报收于10.15港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