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交易额187亿美元欧洲最大银行并购案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银行之间的跨国并购风潮将势不可挡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德国裕宝银行(HVBGroupAG)董事会12日批准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oItalianoSpA,)提出的总额154亿欧元(约合187亿美元)的收购提案,为有史以来欧洲最大的跨国银行
兼并交易计划扫除了障碍。

  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菲尼(GianfrancoFini)12日晚对外界表示,他已经向联合信贷银行行长Car-loSalvatori表示祝贺。菲尼将当天称为“意大利和欧洲都值得高兴的一天”,并表示,意大利和德国两大银行集团的合并,对欧洲经济、货币的一体化意义深远。

  据了解,如果获得有关监管当局批准,联合信贷银行将以换股形式并购德国第二大银行裕宝银行,1股裕宝股票可转换5股联合信贷银行的股票。收购价格比裕宝银行上周五的收盘价,每股20.50欧元要高2.4%,比裕宝过去三个月的平均股票价格要高出17%。意大利信贷银行的股票上周五在米兰的证券交易所以每股4.1欧元收盘。

  如果这次并购交易能够顺利完成,联合信贷银行将成为欧元区第四、欧洲第九大银行。合并后的两家银行将在包括意大利、德国和奥地利等19个国家开展业务,旗下分行达到7000家,拥有资产7330亿欧元。两家银行都已经表示,合并后将大举进军东欧和中欧和中欧市场。此外,合并后的新行员工人数将达到12.7万。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合并后将裁减1万个左右的职位。

  裕宝银行拥有奥地利银行(BankAustriaCreditanstaltAG)78%的股份,而奥地利银行本身是一家波兰银行的大股东,因此联合信贷银行还必须负责收购奥地利银行和波兰银行的剩余股份。为获得支持并购的所有资金,意大利信贷行计划决定发行价值192亿欧元的新股,这些股票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和波兰华沙的证券市场上市。

  联合信贷银行是意大利目前经营情况最好的银行,2004年的净利润达到21.3亿欧元。而裕宝银行成立于1998年,是由裕宝联合银行与专门在德国东部从事房地产贷款的原裕宝银行合并而成。受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等因素的影响,裕宝银行近年来严重亏损。但该行在东欧和中欧和中欧国家拥有大量分支机构,因此,联合信贷银行收购该行后将大大加强其在东欧和中欧和中欧市场的竞争实力。裕宝银行董事会批准交易的消息宣布后,联合信贷银行的首席执行官AlessandroProfumo随即表态,称欧洲银行之间的跨国并购风潮将势不可挡。而业内人士也预计,此项交易的完成必将引领一股欧洲银行跨国并购的风潮,当然也会遭遇文化、法律差异等方面的问题。

  但有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东欧和中欧和中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有投资者怀疑联合信贷银行进驻东欧和中欧的花费是不是过于巨大。因为进军东欧和中欧市场风险大,回报慢,这笔交易的合理性值得商榷。不过,联合信贷银行的主要大股东早在5月下旬已经初步表示支持这项并购。交易的最终完成只需等待两大银行集团股东和有关监管当局的批准。

  据意大利方面介绍,合并之后,新的联合信贷银行将设立一个由24人组成的董事会,其中三分之二的董事将来自联合信贷银行。按照协议,新行董事会主席将由裕宝银行行长迪特尔·兰普尔担任(DieterRamp),联合信贷银行的首席执行官Profumo将出任新行的CEO。而裕宝银行和奥地利银行将保持现在的名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